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老菸槍咳到吐血罹肺癌 積極抗癌扭轉人生

醫師鍾娜娜說明,治療肺癌必須由多專科團隊合作,為病人量身打造最佳的治療計畫,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圖/亞大醫院提供
醫師鍾娜娜說明,治療肺癌必須由多專科團隊合作,為病人量身打造最佳的治療計畫,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圖/亞大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中45歲周姓油漆工菸癮達30年,平常有乾咳,近期痰中帶血、血量增加,還出現後背痛,2個月爆瘦十多公斤,就醫確診為分化不良的肺腺癌,經接受放療、化療縮小腫瘤,再以手術切除,腫瘤幾乎連根拔除,目前持續復健治療,可望順利返回職場。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鍾娜娜說,患者就醫檢查發現,右上肺有一顆6公分X1.2公分的腫瘤,化驗後證實為分化不良的肺腺癌,臨床上屬於肺癌第三期,腫瘤不僅侵犯右側肺門及右側支氣管,更把鄰近右側肺動脈上枝整個包埋住,「形狀有如肺部被惡魔之手緊緊搯住一樣。

鍾娜娜指出,考量患者腫瘤位置相當棘手,若手術切除易造成大出血,病理基因檢測顯示也不適合採取標靶或免疫治療,在醫療團隊評估之下,患者接受前導式同步化學治療合併放射治療,先縮小、萎縮腫瘤,再接受手術切除。

鍾娜娜說明,患者採取低分次的放射治療模式,減少放射治療次數,但每次給予相對高的放射劑量,並且同步利用秒速級影像導航系統輔助,精準確認腫瘤位置,減少周邊鄰近正常器官受到不必要的輻射劑量,減少副作用。

周姓患者接受18次療程(3周半)後,血痰以及背痛逐漸好轉。待腫瘤明顯萎縮,後續接受胸腔外科胸腔鏡肺葉切除及淋巴廓清手術,一舉將腫瘤完整連根拔除,目前恢復狀況良好,現正安排心肺功能復健治療,很快就能返回職場。

※ 提醒您:吸菸有礙健康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