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82歲阿嬤失智症來得急又快速惡化 就醫發現肺癌轉移腦

神經內科醫師邱詡懷提醒失智症來得快又急的時候,可能不是單純的失智問題。記者鄭國樑/翻攝
神經內科醫師邱詡懷提醒失智症來得快又急的時候,可能不是單純的失智問題。記者鄭國樑/翻攝

聽健康

00:00/00:00

82歲的阿婆雖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的病史,不過都固定就醫按時服藥,原本生活都能自理,然而過去半年食慾越來越差,常常吃一點東西就吃不下,記憶力也變差。

阿婆一直十分養生,煙酒不沾,過著早睡早起的生活,每天還會在公園與老友一起健走散步。同住的兒子表示,過去幾個月阿婆常常迷路找不到回家的方向,本來每天都會出門散步,因為這樣變得足不出戶。不僅如此,阿婆還變得不會煮飯,突然忘記怎麼刷牙、洗澡,每天都會反覆問一樣的問題。

最近甚至認不出家人,每到接近太陽下山的時候,阿婆便常常出現幻聽幻視的情形,脾氣變得暴躁易怒、甚至說看到了過世的親人來找她。

兒子覺得她可能失智了,於是帶到部立桃園醫院神經內科就診,神經內科醫師邱詡懷為她安排檢查,抽血結果沒有明顯的異常,但是腦部電腦斷層發現1顆近兩公分的腫瘤,腫瘤附近也引起腦水腫,因此立即住院再仔細查,發現阿婆不是單純的失智症,而是肺部已經有數顆腫瘤,已經轉移到腦部,目前正針對肺癌評估治療當中。

邱詡懷醫師指出,老人失智問題在台灣這個高齡化社會越發重要,失智症常是因為神經退化性疾病造成,整體的病程常長達數年的時間,症狀可能會有記憶力退化、生活功能下降、認知障礙、迷路、計算能力下降、個性改變、妄想、幻覺等等症狀。

少數失智症的原因為其他疾病造成的症狀,例如藥物、憂鬱症、甲狀腺功能低下、B12或葉酸缺乏、水腦、腦傷,或像阿婆一樣是腫瘤轉移所造成。

因此如果失智症狀來得又急又快,在幾個月的時間就迅速惡化的,往往是例如中風、藥物等其他因素導致,提醒民眾應盡速就醫,優先排除可逆性的失智症,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失智症 肺癌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