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不菸酒無家族史 42歲男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出肺腺癌

一名男子不菸不酒、無家族史罹肺腺癌 ,醫院為他安排「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LDCT)查出肺腺癌。圖/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圖中男子非當事人)
一名男子不菸不酒、無家族史罹肺腺癌 ,醫院為他安排「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LDCT)查出肺腺癌。圖/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圖中男子非當事人)

聽健康

00:00/00:00

42歲邱姓男子不菸不酒,但有20年癌症病史,他每3個月定期回醫院抽血檢查,某天開車時偶然聽到廣播節目分享「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LDCT)的檢查經驗,意識到自身已多年未安排胸腔檢查,今年到衛福部豐原醫院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竟見左上肺0.6公分病灶,經手術後證實為肺腺癌第一期,現仍持續追蹤治療中。

豐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葉政男表示,據衛福部統計109年國人因癌症死亡有5萬多人,其中55歲以上占8成。肺癌已多年蟬聯癌症死因第一位,近年發現無吸菸史之肺癌患者比例明顯增加,顯示肺癌已成我國嚴重的健康議題。

肺癌病人初期有7成沒有症狀,一旦有症狀就醫的病人,逾6成已是晚期,透過「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可查出異常處,還能發現細微病灶,及一般不易察覺的部位,有效找出肺癌早期徵兆,因此目前肺癌篩檢工具中,僅「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能及早發現、及時治療,並降低2成死亡率。

葉政男建議,肺癌應篩檢族群為55至74歲重度吸菸者(抽菸量超過每年30包、目前仍有抽菸習慣或戒菸時間未達15年的民眾)、特殊職業接觸者 ,如廚師或頻繁接觸氡、石綿之職業等、長期處於抽風設備不良環境、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或對肺癌有疑慮者,每年都應進行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肺腺癌 低劑量電腦斷層 肺癌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