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質子治肺癌 年長、肺功能不良者可考慮

肺癌位居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第一位,每年有一萬多名病例,超過九千人因此死亡。
肺癌位居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第一位,每年有一萬多名病例,超過九千人因此死亡。
圖/本報資料照片

肺癌位居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第一位,每年有一萬多名病例,超過九千人因此死亡。這幾年因為大家對肺癌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覺醒,早期肺癌患者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手術是處理標準治療方法,但對於年長或肺功能不良患者,無法承受開刀麻醉等風險,可考慮立體定位消融性放射治療質子治療是選項之一。

手術是處理早期肺癌的標準治療,且手術可看到較清楚的腫瘤局部侵犯資訊,例如淋巴是否轉移等,可提供後續治療的參考。但對年長或肺功能不良患者,避免手術風險,局部高劑量、少次數的「立體定位消融性放射治療」便成為選擇之一,局部控制率也與手術相近。這種治療,若患者狀況合適,也可以用質子施行,進一步減少傳統治療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對於較晚期,但未有遠處轉移的肺癌患者,合併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是目前治療效果最好的方法。因腫瘤較大且常併有肺部塌陷,為減少放射線對所剩餘的肺功能的傷害,質子治療也是可以考慮的選項。

質子治療近年方興未艾,其他粒子治療,如重粒子治療也頗受重視,這些粒子治療與傳統的光子治療(即目前多數醫院所採用的放射治療),最大差別在於光子射束穿透性強,可能對腫瘤位置後的正常組織產生傷害;粒子具固定的穿透深度,可減少遠端照射劑量,減少副作用。

各種治療都有其優缺點,質子治療並非一定優於傳統光子治療,了解治療方式並發揮它們的優點,才能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肺癌 質子治療 放射治療 肺功能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