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9旬榮民罹肺癌 微創手術還健康

92歲林老伯和88歲余老伯一起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健檢,結果「好事不成雙,壞事總一對」,兩老分別被診斷出肺部有7公分及3公分的腫瘤,還好微創手術傷口小、出血少、疼痛小,對老人的手術傷害可以減到最低。

林老伯和余老伯是抗戰老戰友,退伍後仍每年和軍中同袍聚餐聯絡感情,由於兩人軍旅生涯時期都是老菸槍,後來各自有了孫子,為了「含飴弄孫」才戒掉多年的菸癮

今年同袍再次聚會,聽說有老戰友因肺癌而離世,因此幾個老兵相約到醫院做全身健檢。不巧,兩老都「中獎」,還好經過一系列全身檢查,醫師判定他倆都仍是初期肺癌,手術即可切除乾淨。

林老伯的家人因為覺得他年紀大,一開始對手術有點遲疑,88歲的余老伯則當機立斷決定手術。術後恢復良好,術後第2天就帶著胸腔引流瓶到林老伯病床邊,林老伯與家屬見老戰友恢復迅速,終於有信心開刀。

肺癌已連續10年高居癌症發生率第2位,僅次於大腸癌,平均每6個癌症患者中就有一個是肺癌。以往檢查工具不普及,肺癌被診斷出來時,8成患者都已是末期,無法手術治療,因此肺癌長年盤據癌症死亡率第一名。所幸,隨著早期篩檢觀念逐漸普及,愈來愈多初期肺癌被診斷出來,在接受治療後,大多可以「治癒」。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近年來接受手術的患者不乏80、90歲的高齡患者,他們往往合併許多慢性疾病,因此在接受胸腔手術時,風險相對較高。

所幸,若能透過微創胸腔鏡手術,既可縮小手術傷口,又能大幅減少手術時間,加上術後良好的止痛與照顧,高齡患者的胸腔手術已不再被視為禁忌。

肺癌 菸癮 微創手術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