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轉移別放棄 標靶藥+化療電療能控制

一名近50歲女性,因嚴重喘、意識不清,家人陪同就醫,確診為晚期肺腺癌且已腦部及肋膜轉移,無法開刀,經醫師鼓勵下,接受治療,歷經化療、電療,並服用標靶藥物,六年來控制良好,生活品質不打折扣。

衛福部桃園醫院胸腔科主任莊子儀表示,標靶藥物及EGFR檢測進步,肺癌患者應該積極治療,不要輕易放棄。

莊子儀表示,國人非小細胞肺癌約占所有肺癌九成,其中又以肺腺癌居多,約占50%-60%,研究認為可能與油煙、空汙、女性HPV病毒感染有關係。由於肺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很多人出現頭痛症狀時,均已是癌細胞轉移至腦或骨頭。

晚期肺腺癌標準治療須做基因檢測,若屬EGFR(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陽性,應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國內目前標靶藥物有三種,舊有標靶藥物健保核准迄今已10年,而最新的標靶則在去年健保核准,新舊藥物均有助消除或縮小腫瘤,但副作用的嚴重程度則差異較大。

「標靶藥物的選擇視個人狀況而定」莊子儀說,舊標靶藥物所引發副作用較輕微,發生副作用時間較慢,症狀以皮疹為主,併用抗過敏等藥物可緩解。

對於年紀較大的患者,若肺腺癌症狀較不嚴重,通常先給舊標靶藥物,避免新藥引起嚴重副作用、反而影響身體功能、生活起居,增加家屬照護困難。

新標靶藥物副作用來得又快又嚴重,例如甲溝炎、拉肚子等,莊子儀指出,收治過30多歲肺腺癌患者、頭痛難耐,為拯救年輕生命,家屬通常要求使用最新標靶治療,只要患者體力夠、能忍受副作用,會先給予新藥服用。

不過,多數標靶藥物最後產生抗藥性,因此針對局部惡化者,建議併用化療、局部電療,研究顯示,有助延長標靶藥物服用時間,而國外也已針對抗藥性基因、研究新標靶藥物,盼未來能造福更多患者。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標靶藥物 副作用 肺腺癌 肺癌 轉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