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力抗肺癌晚期 6旬婦女重回職場

台灣癌症基金會昨天舉行「對抗晚期肺癌YES WE CAN」世界肺癌日記者會,提醒民眾勿拖延治療。
台灣癌症基金會昨天舉行「對抗晚期肺癌YES WE CAN」世界肺癌日記者會,提醒民眾勿拖延治療。
記者陳易辰/攝影

64歲的陳女士去年5月突然右側手、腳不明原因發麻,後來竟完全無法動彈,家人起初以為是中風,送醫檢查確診晚期肺癌腦轉移,並被告知僅剩6個月生命,所幸經積極治療,病情獲得穩定控制,不僅能再度行走,甚至還返回工作崗位,繼續活出精彩人生。

收治病例的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高尚志說,患者就醫時無法動彈,走路只能拖著腳走,但她積極配合治療,選擇小分子高濃度標靶藥物搭配螺旋刀治療,去年9月完成療程後,返回職場,連鄰居都不知道得病。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余忠仁說,肺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榜首,且發生率與死亡率是各類癌症增加速度最快者。高危險群包含吸菸族群(包含二手菸)、肺部慢性疾病、結核病史或長期暴露油煙或工廠廢棄物。

余忠仁指出,早期肺癌幾乎沒有明顯症狀,近7成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無法開刀根治,甚至癌細胞轉移,骨頭轉移最多,其次就是嚴重的腦轉移,約2至4成的患者會發生,症狀除頭痛、惡心嘔吐外,還會影響意識、行動、溝通能力、生活習慣改變等。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指出,台灣每年約有1萬3000人罹患肺癌,近9000人死於肺癌;每年11月17日是世界肺癌日,今年著重在晚期肺癌,因此發起「對抗晚期肺癌YES WE CAN」活動,她強調,近5年來肺癌治療方式多元化,癌末患者仍可存活數年,呼籲民眾應定期篩檢,積極治療。

高尚志說,高達6成肺癌病友體重減輕,化療後出現惡心、嘔吐、倦怠狀況,可能使癌友營養不良;若採標靶治療則有肝毒性、皮疹或腹瀉等副作用,因此補充營養相當重要。他建議癌友應選擇新鮮自然食物,可少量多餐,少吃辛辣油炸食物,並攝取足夠熱量,儲備體力可接受治療挑戰,提升生活品質。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肺癌 癌細胞 嘔吐 惡心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