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晚期肺癌新療法 5年存活逾5成

肺癌已躍居國人癌症死因第一位,不少晚期肺癌患者癌細胞擴散到肋膜,手術難以清除細微病灶,化療標靶藥物效果也有限,台大醫院用光動力治療配合傳統療法,在患者體內注入光致敏劑,並以特殊光波照射激化癌細胞中的自由基殺死癌細胞,累積治療20例晚期肺癌患者,三年存活期超過70%、五年從不到一成提高到超過50%,研究獲國際重視。

肺癌因早期症狀不明顯,很多患者確診時已晚期。台大醫院外科部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表示,有些較靠近肺表面的腫瘤,發現時已擴散到肋膜,屬肺腺癌第四期,手術也無法完全清除癌細胞,治療後有很高局部復發,導致患者存活約一年左右,五年存活率不到一成。

台大醫院採用光動力治療有突破性發展,李章銘解釋,光動力治療是患者在術前先注入光致敏劑,其特異性會讓它只停留在癌細胞中,正常細胞沒有影響,再以特殊光波刺激、激化,讓癌細胞中產生自由基,造成腫瘤毒殺現象,對散布在肋膜間肉眼看不到的微小病灶,能獲得有效的局部控制。

李章銘舉例,收治的一名75歲病患,五年前咳嗽服藥治療但遲未改善,轉至大醫院檢查,確診為肺腺癌,且擴散到肋膜。2010年10月先切除左肺,將肉眼看得見的腫瘤局部切除、淋巴腺廓清,再利用光動力治療微小病灶,手術至今已五年,病況穩定控制。

李章銘說,台大醫院以新方式治療肺癌肋膜擴散的晚期患者,累積已治療20例。研究結果不但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在今年世界肺癌大會發表論文時也獲得國際重視。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肺癌 肺腺癌 標靶藥物 化療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