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陳建仁罹肺癌/低劑量CT篩檢 有假警報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雖能發現早期肺癌,但有時也會出現「假警報」,台北榮總胸腔部腫瘤科主治醫師陳育民指出,LDCT十分敏感,每檢查一百人,約發現廿人肺部有結節,但這不代表都有健康問題,過度使用可能造成恐慌。

台中榮總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曾健華表示,低劑量CT的篩檢結果不代表一定有腫瘤,可能是曾經感冒受感染留下來的疤痕,或是肺部輕微纖維化,對健康不一定會造成影響。

曾健華團隊在台灣公共衛生雜誌上發表「利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早期肺癌:系統性文獻回顧和統合分析」,認為一般人接受LDCT,還得再花至少半年追蹤,必要時需再做切片檢查。

曾健華表示,部分醫院推出LDCT健檢套餐,但未協助民眾後續追蹤。他提醒民眾,一定注意篩檢流程完整,以免白花錢。

台北馬偕醫院放射科主治醫師惲純和表示,比起胸部X光篩檢,LDCT敏感度大幅提升,一公分以下結節,都能看得一清二楚,此時醫師有六到七成機率可以辨別良性或惡性,其餘靠後續追蹤才能釐清。目前LDCT在部分醫院及健檢中心大力吹捧,但他建議有抽菸史或家族史的人,先考慮受檢。

另外,LDCT也有無法揪出肺癌的時候。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指出,LDCT適用於腫瘤生長速度慢的人,曾有病人腫瘤長得快,一年後再去檢查,肺部已長出超過七公分的腫瘤。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提醒,低劑量CT篩檢出現的結果是影像,並非病理變化,一定要持續觀察,有肺部病史的民眾更需定期篩檢。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腫瘤 肺癌 電腦斷層 健檢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