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口腔癌口難開… 壓舌板助復健

口腔癌患者無論是進入治療階段或未治療前,都會因為腫瘤的關係,必須接受切除手術或放射線治療,造成吞嚥困難,而影響營養狀況、體重明顯下降,因而一輩子都需依賴鼻胃管灌餵食,但透過壓舌板復健,卻讓病患林先生在3個月內脫離鼻胃管回復正常的飲食。

林先生說自己進入職場工作後,幾乎是檳榔、菸、酒不離手,至今已經21年,即使新聞媒體常常報導有關口腔癌的資訊,甚至周遭朋友罹癌的親身經驗分享,都讓他不以為意,從來就沒想過要戒除菸、酒的習慣,直到自己的口腔出現奇怪的徵象。

看著口腔裡的小膿包,林先生突然想起,好像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病,這幾年來,同一個位置,斷斷續續的復發,讓他心裡開始有了疑問。到醫院檢查並接受切片檢查後,得知罹患口腔癌。

如此的壞消息,並沒有打擊到樂觀的林先生,反而勇敢面對癌細胞,積極配合治療。手術後再加上3次化療與29次電療,成功消滅了癌細胞,只是後遺症卻讓林先生失去信心。

整整3個月的治療期,林先生都依賴鼻胃管進食,吃著流質食物,術後加上放射線治療,讓他的嘴巴愈來愈張不開,造成口齒不清晰,吃東西更是麻煩。在接受醫師建議與鼓勵後,林先生決定努力用壓舌板作開口復健,強迫自己的嘴巴張開,希望能夠恢復以前一樣用嘴巴正常進食。

兩個月後,林先生的嘴巴從只能插進吸管的大小,到自在地吃水果,這一切都是不間斷的努力換來的。豐碩的成果,讓林先生充滿信心,繼續復健加上定期的回診追蹤癌細胞。從林先生身上,證實癌症絕對不是絕症,也可過著高品質的生活。

鼻胃管 化療 口腔癌 檳榔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