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寒流嚼檳榔暖身...身體暖了也壞了


報系資料照

當了幾十年打魚郎的劉先生每逢冬天冷鋒來襲,在海上的夜晚總會來顆檳榔驅寒,最高記錄一天吃到400 顆,直到後來罹患口腔癌,才痛定思痛戒檳榔。

近日寒流一波波,不少民眾選擇嚼檳榔取暖,但檳榔子和檳榔鹼都會致癌,吃多不僅暖了身體,也壞了身體。

不只如此,研究已證實,若爸爸有嚼檳習慣,孩子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是一般兒童的兩倍以上。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說,過去大家都以為嚼檳榔頂多危害自己,不會影響別人,但研究證明家長嚼檳會影響孩子健康,為人父母千萬要拒檳。

而就保暖來說,溫開水還是冬天最好的暖身飲品,不只維持體溫恆定,排尿、汗或糞便時也能清除體內廢物、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因此邱淑媞呼籲勿再用檳榔暖身,或把檳榔當做暖身的藉口。

國民健康署也針對30 歲以上吸菸或嚼檳榔(含已戒)民眾每兩年一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服務,嚼檳榔(含已戒)原住民則放寬到18歲以上接受檢查。透過口腔黏膜檢查,每年約發現近五千名癌前病變及癌症個案,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五年存活率近八成,鼓勵符合資格的民眾多利用。

口腔癌 檳榔 口腔黏膜 癌前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