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亞洲人好發!權威醫揭鼻咽癌3大危險因子 6大症狀與預防方法一次看

元氣周報

鼻咽癌六大症狀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鼻咽癌六大症狀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韓星金宇彬常流鼻血,27歲發現鼻咽癌

以「繼承者們」韓劇竄紅的韓國偶像男星金宇彬,2017年罹患鼻咽癌,當時才27歲,在歷經三次抗癌治療、35次放射線治療,兩年半後終於戰勝病魔,順利復出,重回演藝圈。

金宇彬最初症狀為流鼻血,他在拍戲時常常流鼻血,原本不以為意,以為只是經常熬夜、工作太累所致,在影星李炳憲建議下,至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才確診罹癌。

亞洲人好發,初期症狀表現不明顯,頸部腫塊為最大警訊。

事實上,鼻咽癌好發於亞洲人,其中又以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地區盛行率最高,如廣東、福建、台灣,又稱為「廣東癌」,且男性多於女性。國健署年初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鼻咽癌在108年男性癌症發生率排行榜中,位居第六,平均每年新增1300人癌友。

與肝癌、胰臟癌相似,鼻咽癌同屬「無聲的癌症」,罹癌後症狀表現不明顯,一旦出現流鼻血及頸部腫塊等症狀,接受診斷時,病程大都來到中晚期,其中以頸部腫塊為最大警訊,此時,癌細胞已轉移至頸部淋巴結,必須治療。

嬰兒副食品常吃泡菜等醃漬物,日後罹癌風險高七倍。

鼻咽癌治療權威、台大醫院副院長婁培人表示,罹患鼻咽癌原因有三:

1. 基因遺傳

如一親等內家屬罹患鼻咽癌,則罹癌風險為一般人的19.2倍。研究指出,廣東人、台灣人即使到美國生活,並不會降低鼻咽癌風險,由此可見,此癌症與基因密切相關。

2. EB病毒感染

幾乎每一個鼻咽癌患者體內都感染過EB病毒,因此,該病毒為罹癌的必要條件,但並非帶有此病毒就會罹患鼻咽癌,另與基因變異、飲食習慣有密切關係。

3. 醃漬食物

研究發現,剛開始吃副食品的嬰兒常吃泡菜、醃蘿蔔、醬菜等醃漬食物,則日後罹患鼻咽癌的風險為一般人的七倍。調查也發現,客家人罹患機率較高,可能與飲食習慣有關,因嗜吃鹹魚、鹹菜等醃漬品。

由於韓國民眾喜歡吃泡菜、醬菜,則正可解釋為何金宇彬27歲即罹患鼻咽癌。

腫瘤在鼻腔深處,即使病程中晚期,患者多無疼痛感。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教授黃祥富表示,鼻咽癌位置在鼻腔深處,差不多就在做新冠病毒PCR及快篩時的採檢棒深入鼻腔的位置,透過鼻咽內視鏡檢查,就能察覺異狀,只可惜鼻咽癌症狀不明顯,即使病程已是第三、第四期,患者也不覺疼痛不適。

台灣癌症基金會整理出鼻咽癌六大症狀,分述如下:

1.頸部淋巴腺腫大

此為最常見及最早出現的症狀,通常不覺疼痛,腫塊忽大忽小。

2.頭頸部區域疼痛

不少病人單側頭痛。

3.口鼻部的出血

早晨第一口痰帶有血絲,及經常流鼻血。

4.鼻或鼻咽症狀

鼻塞、鼻咽或膿性鼻漏。

5.耳部症狀

聽力障礙、耳鳴及耳阻塞感。

6.神經症狀

鼻咽癌侵入顱內造成顱神經麻痺,產生複視 。

40歲以上男性、淋巴腫大、鼻涕痰液帶血絲,應速就診。

黃祥富表示,如有上述症狀,應該至耳鼻喉科就診,只要透過鼻咽腔內視鏡檢查,即可發現異狀。進一步確診則需病理切片,樣本送至病理科化驗檢查。至於電腦斷層、鼻咽腔雙重造影、核磁共振等,則為輔助檢查的工具。

至於哪些人屬於鼻咽癌高風險族群,黃祥富指出,鼻咽癌好發於40歲以上男性,提醒中老年男性,如有淋巴腫大、鼻涕痰液帶有血絲,以及耳朵悶塞等症狀時,就應至耳喉鼻科就醫。

「鼻咽癌是可被治癒的腫瘤。」婁培人說,五成以上鼻咽癌病患於確診時已經到了晚期,但治療效果不錯,透過放射線治療合併化療,不論病程為第一期,或是第四期,治癒率可達七至八成。

鼻咽癌 EB病毒 流鼻血 頭頸癌 健保大數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