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防範口腔癌 6招自我檢查

國內口腔權威、台大醫院名譽教授韓良俊(右),教導民眾簡易的口腔自我檢查。(記者潘欣中/攝影)
國內口腔權威、台大醫院名譽教授韓良俊(右),教導民眾簡易的口腔自我檢查。(記者潘欣中/攝影)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桃園報導】

「注重口腔保健的人,身體一定比較好!」桃園縣去年有134人罹患口腔癌,65人死亡,國內口腔權威、台大醫院名譽教授韓良俊昨天在衛生局教導簡易口腔自我檢查方法,他呼籲,有吃檳榔、抽菸和飲酒者,3個月至半年一定要做口腔檢查。

韓良俊長期推動口腔黏膜自我檢查,希望民眾重視口腔保健衛生,養成自己動手、預防疾病的習慣,只要發現口腔內有腫塊、贅肉、潰瘍未痊癒,雖然有的是良性腫瘤,但還是要立即就醫檢查;他說,依照他歸納的6大口訣,民眾在家就能做簡易的口腔自我檢查。

一是「觀面」,察看口腔膚色和兩頰對稱性。二是「按頸」,尋找是否有硬塊或觸痛。三是「弄唇」,嘴唇往上翻及下翻,檢查唇內部是否為正常的粉紅色。四是「翻頰」,用手指觸摸口腔內及舌底下是否有硬塊,黏膜組織顏色是否變白。五是「看顎」,發出啊的音,檢查顎部有無突起、潰瘍。六是「吐舌」,將有光澤粉紅的舌頭伸出嘴外,並左右擺動,看是否靈活,舌側緣有無白斑、紅白斑、紅斑、潰瘍或腫塊。

衛生局長吳成方說,全國歷年10大癌症口腔癌佔第6位,桃園縣口腔癌自民國89年第10位,攀升至96年第7位,男性發生率占第4位,發生原因多是嚼食檳榔與抽菸,若喝酒則有123倍的罹癌機率;根據桃園縣去年口腔癌篩檢資料顯示,18歲以上有嚼食檳榔者,有近20萬人未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檢。

他說,民眾平時應保持口腔衛生,飲食正常營養均衡,更重要是戒除不良習慣,定期接受口腔黏膜健康檢查,及早發現身體異常變化;各鄉鎮市衛生所和35家醫療院所在社區辦理健康檢查時,均提供免費口腔癌篩檢服務。

【2009/04/21 聯合報】

口腔 癌篩 保健 健康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