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成醫口腔癌研究 紅唇族免藥費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成大醫院最近提出口腔癌標靶藥物臨床研究計畫,一方面蒐集國內「紅唇族」對標靶藥物反應的資料做為標準治療參考,另一方面也希望幫助社經地位較低的患者,解決標靶藥物費用高昂問題。

這項計畫已向國家衛生研究院提出申請,若獲核准將從年中開始執行,預定收患者50人,為期約1年,可免費接受自費約需35萬元的標靶藥物治療。

負責這項計畫的成醫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顏家瑞指出,衛生署95年資料,口腔癌與咽喉癌位居男性罹癌的第4名,特別是南部嚼食檳榔人口較北部多,患者也多,患者多數為四十多歲的壯年人,一旦罹癌對家中經濟影響非常大;而多數的患者社經地位較低,無法負擔昂貴的自費標靶藥物,對醫護人員、患者及家屬來說非常無奈與煎熬。

他指出,口腔癌標靶藥物「爾必得舒 (Cetuximab)」對病情的幫助已有國外多項大型研究證實,國內目前對於肺癌、乳癌及大腸癌等標靶藥物都有健保給付,但口腔癌尚未納入。

他表示,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已將爾必得舒納入口腔癌的治療指引手冊,根據相關研究顯示,標靶藥物合併化學治療,患者生存期平均約延長3個月。

成醫曾對兩名末期患者進行治療,以標靶藥物搭配化療與放療,兩名患者直徑約10公分的腫瘤消失;目前各追蹤6與8個月,並無復發跡象。

【2009/02/07 聯合報】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