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劣質口紅、假牙 恐誘發口腔癌

天主教仁慈醫院牙科部主任顏啟峰。
天主教仁慈醫院牙科部主任顏啟峰。
記者莊旻靜/攝影

天主教仁慈醫院昨天舉辦口腔癌防治衛教講座,牙科部主任顏啟峰曾收治18歲的青年,出現口腔癌前期病變狀況,也曾遇過女性因來路不明的劣質口紅,出現口腔黏膜病變問題,提醒大眾要戒除菸、酒及檳榔,也要慎選優質假牙及檢驗合格的化妝品。

顏啟峰表示,近年口腔癌患者年齡下降,曾有18歲、在工業區工作的青年因無法張開嘴巴而上門求助,原來對方已有口腔癌前期病變跡象,詢問後才知該名青年因在工業區服務,慣常用檳榔提神或交際,因此引發病變。

「嚼食檳榔是重大危機!」顏啟峰說,許多癌症病因不明,但大多口腔癌患者均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的惡習,若能提早排除成因,即能避免罹癌。

此外,顏啟峰也說,劣質假牙因咬合不合,長期慢性刺激,也可能誘發口腔癌;曾有中年婦女到門診求助,由於婦女不菸不酒更不嚼食檳榔,他詢問之下,才發現婦女常至市場購買來源不明的口紅,恐因口紅內重金屬離子含量超標,導致罹癌機率上升。

顏啟峰指出,治療口腔癌方式多採用切除,除影響生理機能之外,對外型亦造成很大影響,且手術常需要植皮,後續照護也成問題,呼籲大眾戒除不良飲食習慣,遠離口腔癌致癌物,對健康有益無害。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假牙 檳榔 口腔癌 口腔黏膜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