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新藥現世 預防攝護腺癌轉移

【記者黃筱雅/台北報導】

癌症晚期,骨髓是最常轉移的部位,讓患者疼痛、骨骼脆裂、脊髓壓迫、便秘、反胃等。但由於藥物不易進入骨髓,且藥物多用於殺死分裂中的癌細胞,骨髓中的癌細胞不會分裂,導致化療效果不佳。

太景生技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簽署合作協議,將提供幹細胞驅動劑「布利沙福(Burixafor)」,測試用於攝護腺癌轉移至骨骼的效果,若證明有效,將可應用於乳癌、肺腺癌等可能轉移骨骼的固態腫瘤。

太景生技董事長暨執行長許明珠說,攝護腺癌是男性最常罹患的癌症之一,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統計,美國攝護腺癌約占所有新增癌症病例百分之十四,而攝護腺癌病人發生癌細胞轉移的機率為百分之五,一旦轉移,五年致死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二,醫界因此積極尋找治療移轉性攝護腺癌的方法。

許明珠指出,成人造血幹細胞表面受體CXCR4與骨髓骨基質的SDF1配體分子結合,大量儲存於骨髓中,而具有CXCR4受體的癌細胞也可能與造血幹細胞競爭,轉移到骨髓中,造成癌細胞轉移。

許明珠解釋,若以靜脈注射布利沙福,可打斷造血幹細胞或癌細胞之CXCR4與SDF1軸的連結,使癌細胞脫離骨髓,進入周邊血液循環。醫師只要採集造血幹細胞後,即可進行自體或異體幹細胞移植,或配合化療將癌細胞殺死。

攝護腺癌 癌細胞轉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