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老翁異常背痛 竟是攝護腺癌轉移

長期持續腰痠背痛,且背部異常疼痛,千萬不可輕忽,恐是罹患攝護腺癌的警訊。
長期持續腰痠背痛,且背部異常疼痛,千萬不可輕忽,恐是罹患攝護腺癌的警訊。
圖/123RF

男性年長者注意!如果長期持續腰痠背痛,且背部異常疼痛,千萬不可輕忽,恐是罹患攝護腺癌的警訊,必須及早就醫檢查診斷及治療。

現年62歲的老高,因持續腰痠一個月、背部相當疼痛而就醫,主訴疼痛發作時感覺錐心刺骨,讓他坐立難安,晚上也輾轉難眠,嚴重影響平日生活。經X光與病理切片檢查後,才發現已罹患晚期攝護腺癌,因癌細胞轉移至骨頭而導致疼痛。後來接受放射性同位素治療,疼痛獲得改善,日常行動也恢復自如。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黃書彬表示,臨床上,攝護腺癌隨著病程發展,約有80%機率發生骨轉移。針對此類型案例,傳統會先採取荷爾蒙治療,透過降低男性荷爾蒙抑制癌細胞生長;當患者對荷爾蒙治療產生抗藥性,演變為去勢抗性攝護腺癌時,就只能接續化療,但隨化療而來的副作用如噁心、嘔吐等常讓病人吃不消。所幸現在有新型放射性同位素治療,且有健保給付,讓患者無論在經濟或病症緩解上都有新的選擇。

黃書彬說,新型放射性同位素治療適合去勢抗性攝護腺癌,合併骨轉移且尚未有內臟器官轉移的患者。其α粒子放射線抵達骨頭後,便能幫助精準殺死癌細胞,且可將周遭正常組織受到的傷害降至最低。臨床應用上,也能大幅改善骨轉移帶來的疼痛,提升生活品質,進而幫助患者重振精神面對病魔的挑戰。

黃書彬指出,攝護腺癌有男性隱形殺手之稱,因早期症狀不明顯,當有明顯症狀時,往往已轉移至其他部位,而篩檢率偏低正是錯失診斷良機的主因。因此,年滿50歲以上男性,應每年固定至醫院接受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及肛門指診檢查;若有家族史的民眾,更應提前至45歲定期前往醫院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病症獲得最完善的控制。

攝護腺癌 骨轉移 男性荷爾蒙 PS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