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背部、下肢痛 竟是攝護腺癌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彰化縣報導】

彰化縣57歲男子背部、下肢痠痛,以為脊椎退化,到署立彰化醫院檢查,才發現是攝護腺癌第四期,已轉移到淋巴和脊椎。泌尿科醫師林易霆說,攝護腺癌初期大多難以察覺,50歲以上男性,應定期作攝護腺癌篩檢。

林易霆表示,攝護腺癌是台灣男性癌症發生率第5名,初期幾乎沒有徵兆,容易忽略,錯失治療機會。57歲施姓農民背痛一個月,最近一周下肢也有痠痛、麻木情形,他以為是脊椎退化,到彰化醫院做磁振造影檢查,發現背部有多處腫瘤。

醫師為他抽血檢驗攝護腺特異抗原,發現指數超過正常值100倍,透過肛門指診攝護腺摸到硬塊,經切片檢驗確認是攝護腺癌,且已轉移到淋巴和脊椎,因腫塊壓迫神經,他的背和四肢才會痠痛。

林易霆說,癌症不是突然發生,施姓農夫的癌症進展至少需時5年,如果早一點發現,可切除腫瘤及用放射性治療,攝護腺癌治癒率極高,若癌細胞已轉移,只能先做荷爾蒙療法,再做觀察。

攝護腺癌初期多無症狀,但到中期會有排尿困難、夜晚頻尿、甚至無法排尿,或排尿是有疼痛灼熱感,就應到醫院檢查。

林易霆表示,50歲以上男性每年應檢查,但若有一等親曾有攝護腺癌,應在40歲就開始檢查,曾有病患38歲就罹患攝護腺癌。預防攝護腺癌,應減少動物性脂肪攝取,可適量補充維他命,特別是維他命E及硒。

攝護腺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