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教你做出晶瑩剔透的料理:越式春捲、水晶肉圓、鮮蝦韭菜餃讓人一眼望穿!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 達文西機器手臂幫大忙

【聯合晚報/林進修】

透過機器手臂進行外科手術,已成為未來無可避免的趨勢。三軍總醫院引進「達文西」機器手臂以來,至今已累積上百例攝護腺癌切除手術,治療成效優於傳統手術及一般腹腔鏡手術,尤其在術後尿失禁控制及性功能的恢復上,有令人滿意的結果。

三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吳勝堂表示,目前全球已有超過一千台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系統在醫療院所運作,美國泌尿外科手術更有半數以上是透過這種機器手臂完成,形容它為泌尿外科醫師的最佳幫手,一點也不為過。

吳勝堂說,若以傳統手術來切除攝護腺癌,位於骨盆腔深度的病灶,受限於視野角度,很難以肉眼看清楚,多少影響手術的完成度;內視鏡手術雖可讓器械輕易到達病灶,但操作不易,且只有四種角度的活動空間,總讓操刀醫師有綁手綁腳的感覺。

反觀達文西機器手臂可深入病灶,具有七種角度活動空間,可模擬人類靈活的手腕關節,且視野放大八到十倍,醫師透過影像系統看到的血管既大且粗,不管血管止血或組織剝離,都可輕易完成。吳勝堂比喻,如果內視鏡手術像是拿筷子夾東西,透過達文西機器手臂的手術,就像是用手去抓東西,靈活多了。

吳勝堂統計近五年來約110例在該院接受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的攝護腺癌病患,第2期及第3期病患術後的手術邊緣陽性率,分別是1.4%及25%,優於國外的4~8%及20~40%,即使和國外頂尖醫學中心相比,也毫不遜色。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外科主治醫師黃建榮樂觀認為,可在狹小空間進行精密縫合的機器手臂,未來勢將成為外科手術主流。

【2009/11/01 聯合晚報】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