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尿尿問題 男性可別害羞

台北榮總一般泌尿科主任張延驊(中)和現身說法的病友林光亮(左)及蕭文彬(右),提醒大家注意攝護腺保健。
台北榮總一般泌尿科主任張延驊(中)和現身說法的病友林光亮(左)及蕭文彬(右),提醒大家注意攝護腺保健。
記者邱德祥/攝影

男性面對尿尿問題,常受自尊心影響,等到頻尿、排尿疼痛、血尿嚴重才就診。66歲林先生體態良好、自認健康,頻尿就吃成藥,出現血尿還以為是藥物副作用,就醫確診已是晚期攝護腺癌。醫師指出,攝護腺癌進程緩慢、症狀不明顯,台灣男性發現攝護腺癌時,約3到4成已是晚期,存活率相對較低。

三軍總醫院教學副院長查岱龍表示,攝護腺癌名列104年國人十大癌症第六位,每年新增5千多人,其中晚期患者每年新增2千多人。晚期存活率低於20%,遠低於早期存活率95%。

為何攝護腺癌早期不易發現?查岱龍說,男性羞於面對排尿問題,總說沒有困擾,當在門診循循誘導,例如問「尿尿要很久嗎?」、「半夜常起床尿尿?」患者卻改口說有,又辯稱因為年紀大。台北榮總一般泌尿科主任張延驊感嘆,男性自尊心恐害了健康,千萬別輕忽排尿問題。

張延驊說,攝護腺癌危險因子包括年長、飲食西化、家族遺傳、種族差異等,曾有研究發現,美國人罹患攝護腺癌機會比日本人高10倍,但當日本人移居美國,開始高油、高鹽的飲食後,罹癌率也增高,「可見飲食西化是重要關鍵。」他遇過最年輕的門診病人40歲,推估就是飲食西化影響。

對於晚期攝護腺癌病人的治療,張延驊表示,過去採用荷爾蒙療法,可使1成癌細胞凋零,9成癌細胞進入冬眠狀態,部分患者效果不佳。2004年陸續出現其他治療方式,包括化療藥物歐洲紫杉醇、口服雄性激素生合成抑制劑或口服雄性激素接受體訊息傳遞抑制劑等,顯著降低死亡風險。

張延驊說,甫通過健保有條件給付的口服雄性激素接受體訊息傳遞抑制劑,有助晚期患者與癌症和平共處,定期追蹤、穩定服藥,仍能維持生活品質。

林先生罹癌後,因淋巴轉移,後來又侵襲肺部,他接受手術和放療,再加入新藥臨床試驗,原本擔心「自己還可活多久?」但新藥治療兩年下來效果不錯,癌症讓他更重視生活及健康,並且撥出更多時間給家人。

攝護腺癌 雄性激素 飲食習慣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