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六旬翁雙腿腫脹 攝護腺癌作怪

父親節快到了,台大醫院昨天舉辦「攝護祭」活動,鼓勵四十歲以上、有家族病史男性,及早做攝護腺檢查,也帶著爸爸定期檢查,積極追蹤。
父親節快到了,台大醫院昨天舉辦「攝護祭」活動,鼓勵四十歲以上、有家族病史男性,及早做攝護腺檢查,也帶著爸爸定期檢查,積極追蹤。
本報資料照/記者陳柏亨攝影

六十七歲男子雙腿腫脹,家人以為太少運動,就診家醫科被認為營養不良。但症狀持續半年未改善,到泌尿科檢查才發現,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指數高達五千,已是攝護腺癌晚期。

收治個案的三軍總醫院泌尿科主任查岱龍表示,PSA正常值為四,患者尿液累積在體內無法排出,所以下肢腫脹,經抗荷爾蒙藥物治療後,症狀才改善。

他強調,攝護腺癌沒有明顯症狀,不會疼痛,連家醫科醫師都不容易發現,目前三至四成患者到泌尿科就醫時,已是晚期,也有近半數民眾出現頻尿、尿速變慢等症狀卻不以為意,被太太押來檢查。

父親節即將到來,台灣楓城泌尿學會昨天在台大醫院舉辦「攝護祭」活動,鼓勵四十歲以上、有家族病史的男性,能及早開始做攝護腺檢查,也帶著爸爸定期檢查,積極追蹤,並且推廣「觀察性等待」的治療方式,現場超過一千二百人參與。

台大醫院泌尿科主任蒲永孝表示,目前攝護腺癌的盛行率約為每十萬人卅人。攝護腺癌患者有遺傳史者至少百分之九,攝護腺肥大是否遺傳,有待研究,建議父親有攝護腺癌的男性,及早篩檢。但攝護腺癌早期發現,未必需要早期治療,七十歲以上、低風險的民眾,定期追蹤即可,以免因性功能障礙、尿失禁治療副作用,影響生活品質,目前台大有三成病患都採用這種方式。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攝護腺癌 失禁 性功能 頻尿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