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不可不知!淋巴癌六大警訊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9月15日「世界淋巴癌日」前夕,中國大陸創新工場董事長、Google前全球副總裁李開復透露自己罹患淋巴癌(惡性淋巴瘤);在此之前,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在1992年得了淋巴癌。

兩位知名華人罹癌,印證了「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但專家也提醒,淋巴癌若能早期發現,並接受正確治療,其治癒率高,是少數可以完全根治的惡性腫瘤之一。

台北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謝瑞坤指出,人體組織除了頭髮、指甲外,大多數組織都有淋巴系統的分布,這些掌管人體免疫系統的淋巴球,是人體的巡防艦隊,一般可分為B淋巴球和T淋巴球。這些淋巴球一旦過度增殖,就會產生癌變,形成所謂的淋巴癌。

雖然大部分淋巴癌的發病原因不明,但臨床發現某些免疫低下的患者,例如接受器官移植、愛滋病患者等,皆是好發淋巴癌的高危險群。另外,暴露於有機溶劑、染料或輻射物質環境者,也較一般人容易得到淋巴癌。

淋巴癌年齡層的分布極廣,從小孩到老人皆可能罹病,但統計仍以成人居多。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最新民國99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國內淋巴癌一年新診斷人數為2915人,其中常見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就占了2082人。謝瑞坤說,所謂何杰金氏淋巴癌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的差別在於,前者可在病人體內發現一種異常細胞,醫界依組織細胞的型態進行簡單區分。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謝政毅表示,淋巴癌的病理表現及組織型態複雜,有些病人一經確診,可能在3至6個月過世,但有病人即使是第四期,卻照樣趴趴走,主要差別在於病人罹患的淋巴癌究竟屬於高度惡性,或中度惡性、還是低度惡性的淋巴癌。

不過,謝政毅強調,無論淋巴癌的惡性程度為何,都必須接受全程完整治療,尤其是標靶藥物的問世,即使是高度惡性的淋巴癌,仍有治療希望。他說,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對於淋巴癌的治療效果良好,化療是對抗淋巴癌的首選武器;加上放療可有效清除癌細胞,如果能及早發現,並根據腫瘤的類型及亞型,採用綜合性治療,超過六成患者的存活期可達5年以上。

除化療及放療外,傳統自體幹細胞移植或骨髓移植療法也是治療淋巴癌的方法。謝政毅表示,近年由於化療合併標靶治療的療效有極大進展,難免壓縮幹細胞治療空間,但對於病情復發,且未滿50歲,又能接受高劑量化療殲滅療法的患者而言,也是可嘗試的治療方法。

淋巴癌六大警訊

1.燒:突發性不明原因發燒

2.腫:頸、腋窩或鼠蹊部淋巴結出現2公分以上無痛感的異常腫塊

3.癢:持續性全身發癢

4.汗:夜間不正常排汗

5.咳:喘不過氣或咳嗽

6.瘦: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超過10%,並合併疲倦感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謝政毅

淋巴癌 化療 標靶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