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乾燥症罹淋巴癌 較常人多7倍

罹患修格連氏乾燥症患者因唾液分泌不足,通常有嚴重蛀牙及牙周病。 記者修瑞瑩/翻攝
罹患修格連氏乾燥症患者因唾液分泌不足,通常有嚴重蛀牙及牙周病。 記者修瑞瑩/翻攝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罹患修格連氏乾燥症患者舌頭變得平滑色紅,看起來像牛肉。 記者修瑞瑩/翻攝
罹患修格連氏乾燥症患者舌頭變得平滑色紅,看起來像牛肉。 記者修瑞瑩/翻攝
成大醫院針對全台近年被診斷出修格連氏乾燥症、近8千名患者進行研究發現,患者罹患淋巴癌、多發性骨髓瘤的機率較正常人多6到7倍,提醒患者需長期追蹤治療。

成大風溼免疫科醫師翁孟玉表示,這項研究是全球首次針對乾燥症患者,進行大規模的流行病學調查,由於成果豐碩,相關的研究論文已刊登在最近的風溼免疫權威期刊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上。

翁孟玉表示,修格連氏乾燥症是一種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病因不明,由於症狀容易混淆,也常被忽略;患者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外分泌腺體,例如唾液腺、淚腺,常有嚴重的口乾及眼乾症狀,嚴重更會影響其他器官,導致間質性肺炎、血管炎等。

台灣人的發病機率約為10萬分之6,女性發病機率是男性10倍,女性常在55到65歲間發病,男性則在65到75歲間;過去國外的研究都不是大規模的,且在與癌症的相關研究上,只認為患者罹患淋巴癌的機率較正常人高,沒有其他癌症的研究。

成大蒐集2000年到2008年被確診的患者,總數有7852人,持續追蹤約3到5年,發現患者罹患淋巴癌是正常人7倍,多發性骨髓瘤(惡性腫廇)是6倍,甲狀腺癌也有3倍,許多都是確診修格連氏乾燥症後1到2年內,再發現罹癌,但整體的罹癌率並沒有比一般人高。

翁孟玉表示,乾燥症患者罹患淋巴癌等癌症機率高,原因不明,可能與免疫系統有關,由於整體罹癌率並沒比較高,患者不必太擔心,需定期回診追蹤,如有體重減輕、不明原因發燒、腮腺或淋巴腫大,都要告知醫師。

乾燥症 自體免疫疾病 翁孟玉 罹癌 修格蘭氏症 淋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