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國外研究發現:感染HPV 接種疫苗仍有效

生越多,子宮頸癌風險越高,研究發現,生過孩子的女性感染致癌性HPV第16型病毒機率是未曾生育女性的六倍。台灣母胎醫學會建議產婦,生產後六個月內完全哺育,並施打子宮頸癌疫苗。

台灣母胎醫學會理事長鄭博仁指出,臨床收治不少60、70歲子宮頸癌患者,生產數都高達五、六胎,顯示生產胎數與罹患子宮頸癌之間呈正比,生得越多,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風險就越高。

研究發現,孕婦分娩時,子宮頸口外翻,加上內部黏膜上皮層變薄,抗感染能力減弱,生產時子宮頸急遽拉扯,產生撕裂傷,傷口容易發炎,這些都會增加病毒侵襲的機率。

此外,25歲後的性行為比率增加,病毒感染機率大增;根據統計,產婦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整體風險,是未曾生育過的女性的兩倍;感染高致癌性的HPV第16型病毒機率更達六倍之多。

產後半年 打子宮頸癌疫苗

為了達到多重保護,鄭博仁建議女性,與另一半發生性行為時,應使用保險套,養成常規性的子宮頸抹片檢查習慣,並在產後六個月內接種子宮頸癌疫苗。

「產後六個月除了是母乳哺育的黃金期,也是HPV疫苗接種的時間點。」鄭博仁表示,哺育母乳不僅可以增進嬰兒抵抗力,還可降低媽媽停經前罹患乳癌的機率、促進產後子宮收縮及降低卵巢癌的比率等。

鄭博仁表示,歐美研究發現,即使已經感染過HPV,再接種疫苗同樣有效,反而還能刺激更多抗體抵禦致癌性病毒,加強抵抗力。產後接種疫苗,還可搭配嬰兒疫苗接種時間,減輕媽媽接種疫苗的負擔。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HPV 人類乳突病毒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