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她腹痛、解便不順長達6個月 竟是卵巢癌

台中榮總卵巢癌治療成果卓越,2020年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證書。圖/台中榮總提供
台中榮總卵巢癌治療成果卓越,2020年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證書。圖/台中榮總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卵巢癌素有「沈默殺手」稱號,是婦科癌症中最為棘手的疾病。據統計,近75%的新診斷個案已晚期(第三期、第四期),透過手術將腫瘤切除乾淨,是提高晚期卵巢癌5年存活率的關鍵。一名50多歲的王小姐,早期曾患子宮內膜異位症(俗稱巧克力囊腫),因腹痛近6個月時間,且長期解便不順,到院檢查竟確診卵巢癌,經台中榮民總醫院團隊合力治療,至今開刀滿4年半,病況穩定且無腫瘤復發。

王小姐長期腹痛,到台中榮總以超音波檢查,發現卵巢有4公分的巧克力囊腫,雖經腹腔鏡手術切除患側卵巢輸卵管,但病理報告顯示為卵巢癌,因此轉診至婦產科主任呂建興門診,並接受子宮、卵巢、輸卵管、網膜、淋巴腺摘除手術。不過腫瘤已侵犯到直腸,因此由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鄭厚軒進行直腸切除手術,因此腹腔內所有肉眼可見腫瘤,全被清除乾淨。

王小姐確診卵巢癌為第三期,經過腫瘤切除手術後,再接受6次加強化療,開刀至今已滿4年半,目前病況穩定,追蹤電腦斷層及腫瘤指數,顯示一切良好,並無腫瘤復發情況。

台中榮總婦女醫學部部主任陳明哲指出,巧克力囊腫的患者年輕時不易懷孕,常遇到生育困擾,少部分患者經過數年後,巧克力囊腫會演變成癌症,呼籲婦女生育後應定期半年、一年回診追蹤,包括照超音波、抽血檢驗腫瘤指標CA-125,若發現癌化應及早接受手術,可減少切除範圍,痊癒機會也大增。

陳明哲表示,子宮內膜異位症主要隨荷爾蒙分泌而增長,女性停經後荷爾蒙分泌較少,腫瘤理論上會萎縮,但也有例外情況。建議曾有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即便停經後,仍要定期追蹤。

台中榮總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石宇翔表示,標準卵巢癌手術,切除範圍包括子宮、雙側卵巢輸卵管、網膜、後腹腔淋巴腺,若腫瘤移轉到其他器官,醫師評估在維持器官功能下,盡量切除腫瘤。因晚期卵巢癌多在腹部有大規模轉移,手術經常涉及多科的外科技術,爲進行廣泛腹部切除,須藉由一般外科、直腸外科、泌尿外科協助切除病灶。

卵巢癌晚期擴散範圍相當廣泛,石宇翔表示,專家將「完善切除」腫瘤定義為殘留腫瘤小於1公分,若大於1公分則是未完善切除,完全切除腫瘤治療效果最佳。根據美國、歐洲醫學中心統計,第三、四期卵巢癌無法完善切除比例約3至5成,台中榮總統計,2011至2017年共112位病人,第三期未能完善切除比例僅17%、第四期未能完善切除比例只有15%。

卵巢癌術後的殘存腫瘤比例,攸關疾病預後狀況。根據文獻,第三期卵巢癌殘存腫瘤若大於1公分,疾病存活率僅35個月;若殘存腫瘤小於1公分,疾病存活率約59個月,若切除到肉眼看不見,疾病存活率延長到106個月。第四期卵巢癌若殘存腫瘤大於1公分,疾病存活率只有20至31個月,若殘存腫瘤小於1公分,疾病存活率約在29至32個月,若切至肉眼看不見,疾病存活率可延長至72個月。

比對2018年美國癌登系統最新資料、2017年我國國民健康署統計,第三期卵巢癌5年存活率美國僅39%,台灣醫學中心44%,台中榮總為58%;第四期卵巢癌5年存活率美國17%,台灣醫學中心26%,台中榮總達52%。台中榮總卵巢癌治療成果卓越,2020年也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證書。

卵巢癌 子宮內膜異位症 巧克力囊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