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抹片細胞 可驗3種婦癌

抹片檢查示意圖
抹片檢查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做抹片時刷子上殘留的細胞,居然可以用來篩檢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等三種婦癌,準確率超過九成,雙和醫院婦癌研究團隊分析發現,BHLHE22、CDO1、CELF4等三基因,與子宮內膜癌有密切關係,進一步發現也能用來篩檢卵巢癌及子宮頸癌,半年後公布成果。

據統計,台灣每年新增1300名子宮內膜癌患者、3000名子宮頸癌患者、1200名卵巢癌患者。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指出,國內婦癌患者逐年增加,這三大癌症與肥胖、未生育及多囊性卵巢等因素有關,如果同時具有這些危險因子,則罹癌風險極高,應定期接受篩檢。

賴鴻政表示,最近收治一名40歲女性,體重70、80公斤,結婚多年無法受孕,嘗試多次人工生殖,近一兩年子宮內膜嚴重增生且癌化,惡化成第二期,需切除子宮,但她為求一子,遲遲不願接受治療。

雙和醫院婦癌研究團隊今天公布子宮內膜癌篩檢的突破性進展,研究人員從全球最大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子宮內膜癌基因資料庫中,分析與關子宮內膜癌有關的1億4000萬個甲基化基因序列訊號,發現BHLHE22、CDO1、CELF4等三基因與癌症有密切關係。

如三個基因中有任兩個基因檢測結果為高度甲基化反應,則罹患子宮內膜癌風險是一般人的236倍,準確度高達95%,報告已獲美國癌症研究學會(AACR)審查通過,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臨床癌症研究》(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這項婦癌篩檢為目前全球最精準的非侵入性方式,女性接受抹片檢查時,利用刷子上的殘留細胞組織,就能進行檢測出子宮深處是否罹患內膜癌。

抹片檢查 卵巢癌 子宮內膜癌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