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卵巢癌復發怕挨刀... 養肥30kg腫瘤

劉女士腫瘤不斷增大,已壓迫到周邊器官(右圖,北醫提供)。
劉女士腫瘤不斷增大,已壓迫到周邊器官(右圖,北醫提供)。
記者黃威彬/攝影

五十歲的劉姓婦人,多年前曾接受兩次卵巢癌手術,左側卵巢全切除,右側僅剩一部分卵巢,兩年前她感到不適,憂心卵巢癌復發卻害怕開刀,沒想到腹部愈來愈大,如同孕婦,日前終忍不住求診,開刀取出卅公斤的腫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說,卅公斤的重量如同懷著十胞胎,「這是我這輩子開過最大的腫瘤」。

劉女士表示,會把腫瘤「養」這麼大,是因為「真的很怕開刀」,兩年前,當她感受不適時,直覺是卵巢癌復發,回想起過去開刀的經驗,讓她面對疾病時乾脆裝聾作啞,還自己找理由,「既然要開刀,不如讓它長大一點再開」。

去年起,劉女士的腹部愈長愈大,外出時都被指指點點,好多人都以為她懷孕,笑說是老來得子,她也懶得解釋,就跟著附和「對啦,就是懷孕」。尤其是,腹中腫瘤不斷增大,影響到她的進食與呼吸,有長達一年多的時間她都無法平躺入睡,只能坐著睡覺。體重也從原本的從五十公斤,飆升到八十五公斤,腰圍達一百五十公分。

四月初,劉女痛到受不了,到北醫求治。劉偉民說,從電腦斷層掃描發現,病人體內巨大腫瘤已擠壓到腹腔周邊器官,包括腸、胃、肝,甚至還壓迫到橫隔膜、肺臟等,以致走路會喘、無法平躺睡覺,生活品質極差。

劉偉民說,劉女士腹腔內有重度粘黏,手術過程極可能大量失血,加上病人全身麻醉後恐有低血壓休克的風險極高,因此該院上周動員廿名醫護團隊,為病患輸血近一萬西西,終成功為她切除腫瘤,解除其心腹大患。

劉偉民說,卅公斤的腫瘤大概會破台灣的紀錄,不過,印度曾有名良性卵巢腫瘤病人切除的腫瘤重達五十六公斤、美國也有類似的患者切除一百卅七公斤的腫瘤。

低惡性度卵巢癌占卵巢癌的百分之十五,好發年齡較一般卵巢癌年輕約十歲,復發率為百分之七到八,初期症狀為下腹部不適,少有腹痛、便秘、消化不良等,提醒婦女及早就醫。

卵巢癌 腫瘤 生活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