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35歲沒做過抹片 產後發現子宮頸癌

一名35歲婦女,沒做過抹片檢查,產後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及人類乳突病毒HPV)篩檢,發現罹患子宮頸鱗狀上皮細胞癌,正在治療中。

子宮頸癌是婦女常見的癌症之一,根據100年癌症登記及101年死亡統計顯示,有1673人發生子宮頸癌及669人死於子宮頸癌,是國內女性癌症發生及死亡的第7位。子宮頸癌有腺癌、鱗狀上皮細胞癌類型,其中抹片檢查對於鱗狀上皮細胞癌的篩檢較易察覺,但對於其他類型的子宮頸癌較難發現,建議除了定期子宮頸抹片,需搭配接種子宮頸疫苗,才能完整防護。

據統計,80%婦女一生中曾感染HPV病毒,HPV是一種DNA的腫瘤病毒,被認為是導致子宮頸癌的最大元凶。因病毒潛伏期長,若未治療可能演化成癌前病變,年紀愈大、危險度逐年上升,早期無症狀,容易因抹片正常而錯失黃金治療期。

目前子宮頸癌疫苗有兩種,一是二價疫苗,另一是四價疫苗,兩者差別在於佐劑,佐劑使用在疫苗注射後,體內免疫細胞的反應。二價疫苗針對第16、18型人類乳突病毒,因佐劑不同,體內產生的抗體濃度高,防護效果長;四價疫苗除了防護第16、18型病毒,還可預防子宮頸癌及尖形濕疣。

子宮頸癌 抹片檢查 HPV 人類乳突病毒 癌前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