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以為變胖 18歲女卵巢癌

據北醫統計,卵巢癌患者年輕化。圖為曾被診斷出卵巢癌第一期的18歲李姓病患,在手術後皆無復發跡象。
據北醫統計,卵巢癌患者年輕化。圖為曾被診斷出卵巢癌第一期的18歲李姓病患,在手術後皆無復發跡象。
記者黃威彬/攝影

北醫統計最近四年半181例卵巢癌病例,發現40歲以下的年輕患者有69例、比率近四成,甚有還有18歲的年輕病例;醫師提醒,卵巢癌是無聲的殺手,且症狀不明確,有家族史、晚育婦女應該定期檢查,越早發現預後越好。

這名18歲的患者,曾切除左側良性卵巢囊腫,但一年後,左側卵巢又長出腫瘤,患者起初以為腹部腫脹是變胖了,求診檢查證實是卵巢癌第一期。

北醫婦產科醫師陳菁徽表示,卵巢癌與雌性荷爾蒙有很大相關,現代人生得少、胎次少,即使生了親餵母乳的也不多,卵巢沒有獲得充分休息,持續受到荷爾蒙刺激,增加罹患卵巢癌風險。

另外,飲食西化、肥胖也會產生雌性荷爾蒙,子宮內膜異位患者也比一般人容易罹患卵巢癌;有家族史的民眾,罹患卵巢癌的比率約占5%至10%,比一般人多出三倍。陳菁徽說,國人常用塑膠袋盛裝食物,塑化劑長期在體內累積,也會影響健康。

亞東醫院婦產科醫師莊乙真表示,卵巢癌中卵巢上皮細胞癌占85%,患者大多是50歲以上停經婦女;卵巢生殖細胞癌占3%至5%,各年齡層的患者都有,甚至有非常年輕的女生; 建議女性每年定期做子宮頸抹片和陰道超音波、腹部超音波,提早篩檢。

林口長庚婦產部部長張廷彰表示,國內一年約有1000多名卵巢癌病例,發生原因不明,醫界推測與患者生活習慣、遺傳等有關,雖然早期沒有症狀,但一生僅有1%發生機率,只要定期檢查不用太恐慌。

醫師表示,卵巢癌容易復發,平均兩年就會復發,等到腹脹、腹痛、消化不良、食慾降低,七成恐怕已經是卵巢癌第三期以上,建議高危險群盡早篩檢。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卵巢癌 荷爾蒙 子宮內膜異位 停經 子宮頸抹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