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癌友亂吃保健品 當心腫瘤長更快


圖/ingimage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許多癌症患者為了增加免疫力,總會購買高價營養補充品,根據調查發現,高達82%癌患曾使用保健食品來協助抗癌,但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提醒,隨便亂吃保健食品也可能導致腫瘤細胞長得更快,建議癌症患者飲食仍應以天然食物為主。

王正旭表示,保健食品並非完全沒有副作用,建議患者服用保健食品應主動告知醫師,切勿捨本逐末,花大錢購買保健食品卻捨棄正規治療。

癌症希望基金會針對國內375名癌症患者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有35%癌症病患認為吃保健食品可以增強免疫力,而且平均每位癌患吃4.3項保健食品,甚至還有7%的病患前後吃超過10種保健食品,半數病患每月花在購買保健食品的金額近5000元。

為提醒癌患與周邊親友不要陷入保健食品的迷思,癌症希望基金會昨天召開記者會,王正旭表示,人體免疫系統非常複雜,能活化免疫系統的產品除了會刺激正常細胞外,也可能刺激腫瘤細胞生長。

王正旭說,保健食品不能取代正規治療,這些產品也不見得合病患口味,飲食盡量以天然食物為主。

和信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陳昭姿也提醒,癌症病患平均服用的藥品約4到10項,若隨意吃保健食品,有可能與治療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降低化療效果。

以癌症患者最常吃的麩醯胺酸營養補充品為例,陳昭姿表示,麩醯胺酸美國核准的治療用途只有針對短腸症,至於治療黏膜炎或化療引起的神經病變,其實證據力仍有待考驗,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效果。

這樣的結果其實與2013年4月一篇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針對麩醯胺酸與抗氧化劑的研究相符。該研究發現,服用麩醯胺酸不僅對器官衰竭與感染併發症沒有效果,甚至死亡風險還高出沒有服用對照組的28%。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腫瘤 營養補充品 保健食品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