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癌友平均吃4.3種保健品 醫:恐傷肝腎


圖/聯合晚報

癌症希望基金會首次進行「癌症病友使用保健食品大調查」,發現國內有高達八成二病人罹癌後曾使用保健食品,平均服用4.3種,最多有人吃了13種保健食品;且越晚期的病人服用越多種保健食品,第四期病人平均服用五種,更有6%癌友吃了超過十個品牌保健食品。

調查發現,在375份有效樣本中,癌友最常使用的前五大保健食品包括營養補充飲品、維他命、麩醯胺酸、礦物質多醣體。但吃太多可能造成肝腎負擔、過胖,其中麩醯胺酸被認為可修復受損黏膜,但有臨床醫師認為,吃太多反而會刺激癌細胞

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癌症希望協會理事長王正旭表示,癌友治療過程中體重減輕、食慾差,缺的是「營養」而非「營養品」,若患者沒有需求卻補充太多營養品,反而造成過胖;維他命、礦物質吃太多沉積體內,反而會造成肝腎受損;多醣體有研究、動物試驗認為可以抑制癌細胞,但臨床運用還需要更多實證,且多醣體價格不斐,吃太多恐怕荷包先大失血,不見得對病情有幫助。

根據調查,35%癌症患者認為吃保健食品可增強免疫力,31%認為可補充體力,20.4%認為可減緩治療副作用,4.9%及1.2%癌友認為能避免復發和治療癌症。調查也發現,四成癌友對保健食品認知和功效不了解,以營養補充飲品為例,其主是補充蛋白質,但有35.1%癌友認為可以增強免疫力。

王正旭建議,患者還是遵循醫囑適當攝取保健食品比較安全。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多醣體 癌細胞 礦物質 維他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