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癌友體重減5% 存活率少30%...營養師教飲食小撇步


記者陳立凱/攝影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凃宜辰(左)提供飲食改善小撇步。<br />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凃宜辰(左)提供飲食改善小撇步。
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癌症病患最關切的,是飲食和營養問題,大林慈濟醫院發現,接受癌症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者,常會因副作用而飽受口腔潰瘍之苦。

腫瘤中心營養師凃宜辰表示,癌友體重減少5%,存活率會減少30%,營養不良會導致治療效果變差。

凃宜辰表示,要修復口腔潰瘍傷口,需要多攝取優質的蛋白質,建議可以選擇豆漿、鮮奶、雞蛋、豆腐、吻仔魚等蛋白質豐富的食物。

為了方便入口,可以吃麵線、滑蛋粥、肉類、蔬菜攪打、香蕉、瓜類、布丁、奶昔、冰淇淋等軟質或流質食品。

至於勾芡、多湯汁食物,增加食物的濕度,較好吞嚥,較乾燥的吐司、麵包等,可以先浸泡湯汁豆漿或鮮奶再吃。

凃宜辰表示,一般因化療、放射治療,造成口腔潰爛者,所吃的食物溫度不要太高,避免刺激傷口,可以利用冰塊來減少疼痛感,或以營養品自製營養冰塊,一舉數得。

同時要避免刺激性食物,平時多漱口,保持口腔清潔,以免傷口感染。傷口疼痛時,除了管灌,也可以嘗試用吸管進食,若是潰瘍情況嚴重,可以請醫師開漱口水或止痛藥改善不適。

腫瘤 化學治療 營養不良 放射治療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