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龍鬚菜是防癌NO.1的蔬菜?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范榮達/攝影

【文、圖/摘自大家健康雜誌《成功打造防癌力,調好體質不生病!》】

Q:龍鬚菜是防癌NO.1的蔬菜?

正解》

■有此一說

龍鬚菜為佛手瓜植株莖蔓約15~20公分的幼苗,因外貌纖細捲曲,酷似傳說中龍的觸鬚而得名。龍鬚菜內含許多營養素及抗癌物質,例如硒、膳食纖維及天門冬醯胺,據說可阻止癌細胞生長。

■專家解析

在肝臟解毒的過程中,很多胺基酸可用來結合並中和外來毒素。陳俊旭博士說,龍鬚菜所含的天門冬醯胺亦屬於胺基酸的一種,能與其他胺基酸結合,所形成的分子能吸收體內的毒素並將之消除。此外,龍鬚菜含有膳食纖維,可吸附腸壁中過多的脂肪及代謝的廢物,能減少人體吸收不好的物質,也可促進腸胃蠕動,對預防大腸癌有益。

不過,要提醒的是,不只是龍鬚菜,大部分的幼苗類、芽菜類的食物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抗氧化物,對人體很好,不需獨愛龍鬚菜,可多種類、均衡地攝取蔬果及芽菜。

謝玉琇營養師也提醒,龍鬚菜不宜多吃,因為在所有的幼苗類食物中,龍鬚菜是纖維最粗糙的一種,對於胃腸不好或是開過刀的病人來說,反而會拖累胃腸的蠕動而造成負擔。如果要吃幼苗,豆芽菜、苜蓿芽與結球甘藍是不錯的選擇。

總而言之,三位專家一致認為,天底下沒有一種食物,可以單獨啟動抗癌的作用,要多元均衡的搭配,才能達到最好的防癌效果。與其嘗試偏方,不如在生活中力行有效防癌的三元素:營養均衡、心態樂觀及每天適當的運動。

.書名:成功打造防癌力,調好體質不生病!
.作者:大家健康雜誌採訪整理;葉雅馨總編輯 
.出版社:大家健康雜誌  
.出版日期:2015/06/17
.書名:成功打造防癌力,調好體質不生病! .作者:大家健康雜誌採訪整理;葉雅馨總編輯 .出版社:大家健康雜誌 .出版日期:2015/06/17
關於《成功打造防癌力,調好體質不生病!》

你知道哪些習以為常的飲食習慣,卻會增加罹癌機率嗎?

你知道如何聰明吃,才不會將癌症吃進肚?

本書為你一次解答,你最想知道的「吃什麼防癌」最有效?抗癌該怎麼吃?

教你了解身體警訊,降低發炎機會,全方位打造防癌力!

■吃錯、喝錯,癌症真的會上身!

10大癌症中,有8大癌症與不良飲食習慣及肥胖有關,如果習慣重鹹口味,常三餐在外的人,怎麼避免吃進過多膽固醇及致癌物?

本書教你5招聰明飲食方法:1.肉量減半,蔬果加半。2.減少外食,在家進食。3.學會慢食,不急食熱飲。4.菸酒要分家,檳榔要戒掉。5.重口味靠邊站,清淡是主角。書中還有更多外食族、應酬族的飲食防癌妙招!

■抗癌食物怎麼吃才對?

有10種抗氧自由基能力特別強,可延緩衰老、抵抗疾病的食物,如果正確食用,不但可強身健體,還能預防多種疾病……

本書告訴你這10種食物的來源,還有如何吃,更好吸收的方法!

■慢性發炎不能輕忽!如何改善發炎體質?

癌症是健康頭號殺手,有人說:長期慢性發炎會變癌症?兩者真有密切關聯嗎?又該如何增強免疫力?

如果免疫系統出錯,當心「發炎」像失控的火勢蔓延全身!本書告訴你輕鬆抗發炎的習慣,遠離發炎體質。

龍鬚菜 防癌 致癌 胺基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