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蔬果、粗糧營養素 抗癌利器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隨著人口老化,不論國內外癌症罹患人數都不斷攀升,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統計,約3分之1癌症死因,能夠連結到飲食、體重、與活動量不足;許多研究報告都指出,健康飲食不但能維護健康體重外,更能夠降低癌症發生率,特殊食材還可以讓癌細胞無法取得必要養分,如同餓死癌細胞,達到抗癌效用。

降低發炎反應與異常血管形成

許多蔬菜、水果、與粗糧,都有很多抗癌營養素,例如類黃酮與β胡蘿蔔素,都是強力的抗氧化劑,能夠減少發炎反應,已有研究陸續證實發炎反應與癌症有關連;另外,陸續有研究發現,部分植物性營養可以阻止新異常血管生成,降低腫瘤血流量,讓癌細胞養分攝取量減少,增加身體對抗癌症效率。

高纖食物幫助腸胃乳動

蕃茄、花椰菜、綠葉蔬菜、大蒜、草莓等知名抗癌食品外,也有許多蔬果都有抗癌效果,例如紅洋蔥、蘋果、木瓜、南瓜、椰菜芽等;另一方面,全穀類、豌豆、扁豆等蔬菜,可以提供人體大量纖維質,可以增加腸胃蠕動加快食物殘渣排出,可以減少致癌物質吸收,也能夠降低癌症發生風險。

少肉少脂肪降低癌症發生

除增加蔬菜攝取量外,減少肉類、酒精、脂肪、乳製品攝取,可以降低攝護腺癌、肝癌、乳癌、消化道、大腸癌等發生風險;許多專家都認為,長期食用容易發生紅肉或加工肉品,容易導致慢性發炎,增加癌症對健康危機,另外,肥胖也是癌症危險因素,乳癌、子宮內膜癌、食道癌、胰臟癌可能都有關係。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營養師陳雅吟表示,曾有癌症患者認為,飢餓能夠減少癌細胞營養攝取,可以餓死癌細胞,但由於癌細胞更能適應環境,所以較容易受傷的反而是正常細胞,接受治療的癌症患者,反而應該維持高熱量高蛋白飲食,如果味覺改變或進食不方便,可以增加食物風味,或攝取營養補充飲品。

另一方面,許多蔬果都有抗氧化養分,可以作為防癌利器,但均衡飲食才能真正維持身體健康,6大營養素一定要完全攝取,體重超標民眾可以諮詢醫院營養師,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讓健康威脅能夠降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發炎反應 致癌 抗癌 蔬果 高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