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小弟弟發紅、尿尿痛 竟是陰莖癌

43歲已婚的張先生,育有2子女,日前因包皮發紅,且排尿疼痛持續20天,就醫檢查發現,陰莖末端疑似有腫塊,醫師建議做包皮病理切片,竟發現罹患陰莖癌

收治這名病患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周固指出,在亞洲部分國家和非洲地區,陰莖癌的發生率較歐美高,可能與衛生條件不佳有關。

陰莖癌有95%以上是鱗狀上皮癌,好發年齡在55歲以上,小於50歲的病例較為罕見;周固表示,除了前述43歲已婚男性外,他曾收治一名46歲高先生,發現陰莖有腫塊且會疼痛,但羞於就醫,竟隱忍兩年,直到龜頭左側皮膚潰瘍缺陷,就診發現有一顆2公分大、如繡球花外型般的紅色腫瘤,趕緊動手術治療。

周固說,陰莖癌的危險因素包含感染、衛生不良或曾受傷等,例如40%患者有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而愛滋病患者罹陰莖癌機會較一般人高約8倍;性器官或周圍有疣(俗稱菜花),罹患侵犯性陰莖癌機會也多3.7倍。

另外,長期的衛生不良,包皮垢堆積會引起慢性炎症,特別是有包莖現象的男性,局部難以清潔也不易早期發現病變;此外,曾發生龜頭炎或陰莖受傷,患病的機率也會上升。研究也發現,有抽菸習慣者、患有硬化性苔癬,或因牛皮癬接受紫外線治療,均會提高罹患陰莖癌機會。

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郭漢崇表示,過去罹患陰莖癌多是6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口,多半是因為清潔衛生不良,近年來罹癌年輕化,可能與感染HPV有關,尤其多重性伴侶,感染的機會更高,呼籲民眾採取安全性行為並維持單一性伴侶,以策安全。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陰莖 菜花 人類乳突病毒 陰莖癌 包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