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改良處方治膽道癌 延長存活、降低副作用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一年超過2000人罹患膽道癌,七成患者晚期才確診而無法開刀,五年存活率僅一成,六成患者化療後有嚴重副作用。國衛院最新研究突破困境,證實改良型化療合併免疫治療(NGS)可提高腫瘤緩解率,延長存活期,降低嚴重副作用發生率。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主治醫師蘇勇曄表示,膽道癌是沉默殺手,台灣2019年就有2343人確診。膽道癌早期症狀,包括上腹痛、惡心嘔吐,食欲下降、體重下降,若能摸到腫塊或出現黃疸,都已屬晚期,六、七成病人都是晚期才確診,無法手術,只做全身性的治療。

蘇勇曄說,目前國際標準治療是GC化療處方(gemcitabine加cisplatin),25%病人腫瘤縮小超過三成,中位數存活期為11個月,西方人僅25%會出現中性白血球低下的嚴重副作用,但以日本人為例的東方人副作用發生率卻高達60%。嚴重白血球低下會導致病人易受到病菌攻擊,一旦感染,死亡率可達25%,副作用也會讓人虛弱、衝擊生活品質,即便腫瘤縮小到可開刀,病人也難以承受手術。

為突破治療困境,國衛院癌症研究所與國內多家醫院合作研發改良型的NGS複方免疫化療,成功降低副作用發生率。蘇勇曄指出,NGS複方免疫化療包括每兩周注射一次傳統處方化療,每日口服化療藥、兩周注射一次免疫治療藥物。

蘇勇曄說,48名晚期膽道癌患者接受治療後,45%患者腫瘤直徑縮小超過30%,中位數存活期19個月,嚴重副作用發生率6%,三名患者治療後可切除腫瘤。

膽道癌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