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唐慧琳難敵「癌王」胰臟癌病逝 醫:注意7高風險群

新北市議員唐慧琳去年被爆出罹患「癌王」胰臟癌第三期,一年來努力治療,未料今晨仍不敵病魔,享年49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北市議員唐慧琳去年被爆出罹患「癌王」胰臟癌第三期,一年來努力治療,未料今晨仍不敵病魔,享年49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北市議員唐慧琳去年被爆出罹患「癌王」胰臟癌第三期,一年來努力治療,未料今晨仍不敵病魔,享年49歲。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賴冠宏說,若想預防患病,需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均衡飲食、穩定血糖、多運動、少抽菸喝酒;患病高風險族群有胰臟癌家族史者、吸菸者、酗酒者、糖尿病患者、肥胖者、慢性胰臟炎患者、65歲以上長者、男性等,尤需注意。

唐慧琳年紀不大,怎麼會罹患胰臟癌?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秉修指出,年紀愈大,胰臟癌發生率愈高,但近年的偶發個案中,40幾歲女性的發生率明顯提高,相關個案並不少見,發現時都是晚期,五年存活率通常不到1成,且「預後都很差」。

吳秉修說,近期有名42歲年輕女性,沒有相關危險因子,只得過一次胰臟炎、有長期喝酒習慣,最後診斷卻已是胰臟癌第三期,「令人相當難過」,將進行切片檢查,釐清腫瘤細胞類型,再做後續治療。

●最新十大癌症死因 胰臟癌排名第7

根據衛福部2020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2020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胰臟癌排名第7,在女性癌症死因上則排名第5。

●為何胰臟癌這麼可怕?

胰臟癌是「癌中之王」, 初期通常沒有症狀,患者自身難以覺察胰臟異常,等到有症狀時通常已是中晚期,治療效果不佳。為此,賴冠宏提醒,若有黃疸、茶色尿、眼睛黃、長期腹痛、發燒等症狀,即應就醫接受檢查,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

晚期發現時,預後差、五年存活率也極低。賴冠宏表示,若發現時已有臟器轉移,第四期的五年存活百機率約為1%。第三期若有血管、淋巴結轉移,五年存活率平均低於13%。

●7高風險族群需注意

除了遺傳因素以外,抽菸、喝酒等不良生活習慣都會提升罹患胰臟癌的風險。賴冠宏指出, 有胰臟癌家族史者、吸菸者、酗酒者、糖尿病患者、肥胖者、慢性胰臟炎患者、65歲以上長者、男性等是胰臟癌高風險族群。

由於疾病之初,難有症狀協助發現癌變,賴冠宏建議,預防胰臟癌需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均衡飲食、穩定血糖、多運動、少抽菸喝酒。

高風險族群可每年進行健康檢查1次,一般民眾則每1至2年1次即可。健康檢查時,會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血液檢查、症狀詢問、理學檢查等。綜合各項指標,若腫瘤指數不尋常、有經常性腹痛等,會視情況進一步做電腦斷層檢查,以作診斷。

飲食部分,賴冠宏表示,要少吃油炸類食物,避免高澱粉、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並多吃蔬菜類。

胰臟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