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健康男子突洗腎 醫查出他罹患發性骨髓瘤第二期

烏日林新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林增熙說,多發性骨髓瘤屬於血液癌症之一,主要是在骨髓內的漿細胞(白血球的一種)突變癌化後所造成的癌症。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烏日林新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林增熙說,多發性骨髓瘤屬於血液癌症之一,主要是在骨髓內的漿細胞(白血球的一種)突變癌化後所造成的癌症。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一名69歲男性身體硬朗鮮少生病,去年11月卻突然講話語無倫次且全身無力,並出現急性末期腎衰竭和血肌酸酐指數過高症狀,雖接受緊急血液透析治療,改善自言自語的情況,卻仍然四肢無力、癱瘓在床,後來到烏日林新醫院血液腫瘤科診治,血液腫瘤科主任林增熙發現他的抽血檢驗報告顯示血紅素指數僅5 gm/dl,是正常數值的3分之1,且有骨質疏鬆現象,進一步安排骨髓穿刺切片檢查,確診為多發性骨髓瘤第二期。

林增熙為患者緊急施打標靶藥物,患者從原本臥床接近失能的狀態,進步到可以自行緩慢行走;2月初腎功能指數已恢復8成,並經腎臟內科醫師評估後,終於不需再洗腎,只需固定回診追蹤即可。患者家人慶幸當初沒有放棄找尋病因,才能免於終身洗腎。

林增熙說,多發性骨髓瘤屬於血液癌症之一,主要是在骨髓內的漿細胞(白血球的一種)突變癌化後所造成的癌症,會跑到全身任一器官;一般男性多於女性,年齡大多介於60~70歲。一旦罹患多發性骨髓瘤,大約有4成會表現在腎臟功能衰弱,其中3分之1的病人如果不治療,恐怕惡化至終生洗腎;所幸患者在兩個月內及早發現,腎臟功能回復的可行性大增。

他說,由於多發性骨髓瘤會出現貧血、背痛、骨折、血鈣過高、容易產生病毒、細菌感染及腎衰竭等多樣性症狀,常與其他疾病混淆導致診斷不易;甚至有些患者曾接連看過骨科、復健科、腎臟科、家醫科等門診,才轉介至血液腫瘤科,如果延誤治療恐會出現許多不可逆的併發症。

最重要的是必須提高社會大眾對多發性骨髓瘤的認識,其實只要早期發現,盡快接受標靶治療,不只可以逃過終身洗腎一劫,更能省下後續洗腎的大筆支出。目前健保已經通過給付多發性骨髓瘤的多種標靶藥物治療,大多治療3個月後,有超過3分之2的病人可以達到極佳的反應,能同時提升患者與照護者的生活品質。

多發性骨髓瘤 腎衰竭 骨折 骨質疏鬆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