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免疫療法 黑色素癌剋星

免疫療法已經成為全球抗癌新趨勢,林口長庚醫院成立全亞洲第一所免疫腫瘤學卓越中心,主任張文震(前排左一)為癌友請命,希望健保早日給付免疫療法。
免疫療法已經成為全球抗癌新趨勢,林口長庚醫院成立全亞洲第一所免疫腫瘤學卓越中心,主任張文震(前排左一)為癌友請命,希望健保早日給付免疫療法。
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一名黑色素癌患者在臉書群組談到自己病情時說,原本連壽衣都準備好了,現有標準療法都失敗了,醫師束手無策,當時都開始挑塔位、壽衣。抱著最後一線希望,接受免疫療法,讓他活了下來。

林口長庚醫院免疫腫瘤學卓越中心主任張文震醫師指出,不少癌末患者及家屬在臉書成立社團,最近最夯的話題就是免疫療法,隨著越來越多的臨床實證資料出爐,免疫療法成為眾多癌友的最後一線希望。以黑色素瘤為例,治療方式有限,病患雖然不多,但國內病友視免疫療法,為最後救命的抗癌利器,施打四次就有長期存活的機會,只因價格昂貴,打了退堂鼓。

美國癌症醫學會多項研究證實,免疫腫瘤藥物的臨床試驗超過10年,20%黑色素瘤病患在使用次標準免疫腫瘤藥物後,存活超過10年以上。林口長庚資料顯示,過去台灣黑色素瘤治療十年存活率為零,自2011年開始使用免疫腫瘤藥物後,至今有超過20%病患仍存活。

台灣免疫腫瘤藥物研究,從最早的CTLA-4機轉開始,已是亞洲最具規模,韓國也開始跟進,可預見免疫腫瘤藥物為未來抗癌的新趨勢。張文震為癌友請命,健保局應以臨床證據、病人反應為給付標準,不是只參考藥費,應針對不同機轉的免疫腫瘤藥物,制定給付條件,例如黑色素瘤,上限最多打四次,預算較少,但證據力強,希望台灣黑色素瘤癌友早日獲得健保給付。

至於肺癌患者人數眾多,如果全面給付,恐拖垮健保,建議健保署與藥廠協商藥價,讓藥價合理,採部分負擔,由患者支付部分藥費。張文震說,健保財源有限,錢當然要花在刀口上,免疫療法對於黑色素瘤、肺癌的治療有相當效果,這就是刀口,絕不能有錢人花錢打,沒錢的人就算了。

黑色素癌 免疫療法 黑色素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