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吐血痰、頸部腫 當心鼻咽癌

紐約長老會皇后醫院醫師4日舉辦「鼻咽癌的認知」講座。(記者朱澤人/攝影)
紐約長老會皇后醫院醫師4日舉辦「鼻咽癌的認知」講座。(記者朱澤人/攝影)

「早上起來倒吸涕為血痰及頸部淋巴腫大時,就要趕緊找醫生檢查是否為鼻咽癌。」紐約長老會皇后醫院醫師4日在「鼻咽癌的認知」講座上指出,鼻咽癌早期治療的五年存活率達八成以上,到癌症二期以後存活率剩下六成,華人務必要留意回流血痰、頸部腫起遲遲不消等早期症狀。

左起為華裔健康發展部行政主任楊明德、李葆青、嚴聞稷。(記者朱澤人/攝影)
左起為華裔健康發展部行政主任楊明德、李葆青、嚴聞稷。(記者朱澤人/攝影)
紐約長老會皇后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生、康乃爾醫學院臨床放射腫瘤科副教授李葆青(Baoqing Li, M.D.),以及紐約長老會皇后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生嚴聞稷(Wayne Yan, M.D.)4日法拉盛喜來登酒店談「鼻咽癌的認知」。嚴聞稷表示,鼻咽癌患者多集中在東南海地區如廣東、台灣、香港、海南等,例如香港每10萬人平均有60名患者,中國北方則是每十萬人中平均僅兩人,因此從東南亞與中國南部沿海等地移民來美的華人需特別注意。

許多人誤以為抽菸是鼻咽癌的主要發病原因,嚴聞稷解釋其實並非最重要因素,然而若抽菸加上長期食用鹹魚醃菜等醃漬食品、服用某些中藥草、處在大量灰塵的環境,再加上來自東南海沿岸地區,罹患鼻咽癌的機率就相當高。

他強調,淋巴癌只有1%是沒有症狀,早期最明顯的症狀就是淋巴腫大,「淋巴長腫瘤當然不代表一定就是癌症,因為淋巴像下水道,有細菌感染就會變腫,如感冒發燒是會幾天就消失,如果過了幾天還越來越大,就必須要看醫師」。其他症狀是耳多聽不清楚,好像塞住,有耳鳴;出鼻血,但不是因為搓揉鼻子造成微血管破裂,而是早上起來吸入鼻涕吐出血;等到神經受影響,眼球一邊不會動,視覺成雙重性,代表癌症已經到晚期。

就治療方式來說,李葆青指出,鼻咽癌位於鼻部與咽部交會的地方,靠近大動脈,而且腫瘤往鼻內發展,幾乎不可能動手術,因此絕大部分患者用放射治療(電療),再來是化療,最後才是開刀。「有些人擔心照放療激光會不會很熱,實際上不會有任何感覺。」現在放療技術先進,能用定位儀精準控制放療範圍,誤差只有一公厘,不會照到其他部分如眼睛、耳朵、腦部等。

李葆青指出,二期與三期患者接受治療的存活率比其他癌症患者都高,療程通常照一個半月,每次約15分鐘。一開始治療前兩周不會有太大反應,接下來會有沒食慾,一個月後口腔會疼,相當於吃東西會口腔潰瘍五、六倍的痛感,需要麻醉藥水喝,到最後一周放射劑量已很高時,病人需要嗎啡才能止疼。「我曾治過91歲患者,而且大多數都不需要插管」,民眾不需害怕治療。

鼻咽癌 抽菸 醃漬品 淋巴結腫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