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綜藝教父黃義雄16年抗3癌 專家:多癌是趨勢

資深製作人黃義雄逝世,大家稱他是台灣綜藝教父,其實他也是位多癌患者。
資深製作人黃義雄逝世,大家稱他是台灣綜藝教父,其實他也是位多癌患者。
本報資料照片

資深製作人黃義雄逝世,大家稱他是台灣綜藝教父,其實他也是位多癌患者,20年來陸續罹患大腸癌肝癌以及肺癌。但黃義雄臉上看不到病容,他曾參加癌症希望基金會的抗癌活動,表示自己對抗癌很有信心,呼籲癌友面對癌症要積極治療,千萬不要跟癌症賭一把。

已故藝人高凌風生前曾尋求民俗偏方治療癌症,黃義雄也曾以自身罹患三癌為例,勸他:「要勇敢,別跟它(癌細胞)賭。」

黃義雄曾表示自己先罹患大腸癌,後來癌細胞轉移引發肝癌,配合醫師治療進行手術而控制。但從高中就開始抽菸的他,又被檢查出肺癌。

雖然接二連三發現罹癌,黃義雄反而愈來愈不怕癌症,他鼓勵癌友要有信心,他也說,醫療技術與藥物近年大幅進步,癌友一定要配合醫師治療,而不是排斥正規治療去跟癌症賭。

癌症希望基金會指出,癌友存活率提高,出現第2個癌症的風險也增加,很多癌症跟生活習慣有關,也就是有同樣的危險因子。例如頭頸部癌症均跟嗜好菸、酒、檳榔有關,因此罹患口腔癌的患者,也可能出現食道癌和肺癌;曾得過一側乳癌患者,對側罹患乳癌或引發大腸癌、卵巢癌風險,均比一般人高。

癌症希望基金會指出,預防多癌上身,應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定期接受檢查,早期診斷也能獲得較好的治療效果。

大腸癌 肝癌 肺癌 生活習慣 危險因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