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痛死是真的!癌症重度疼痛患者比不痛者少活44個月

國人民風保守,認為有痛必須忍耐,且常會認為止痛藥會傷肝腎,甚至部分嗎啡類止痛藥物吃了會成癮,因此都習慣「忍痛」,但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
國人民風保守,認為有痛必須忍耐,且常會認為止痛藥會傷肝腎,甚至部分嗎啡類止痛藥物吃了會成癮,因此都習慣「忍痛」,但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
圖/shutterstock

疼痛,真的會痛死人!台灣約有30萬名癌症患者,其中有47%有疼痛問題,而會疼痛的癌症患者中,有42%沒有接受治療,因此粗估,台灣有近6萬名(約5萬9220名)癌症患者,治療過程中飽受疼痛煎熬,不僅影響生活品質,也會縮短壽命。

一名乳癌患者,術後靠嗎啡減痛,但荷爾蒙治療帶來關節痠痛副作用,讓她感到「骨頭被榔頭重擊」般疼痛,不僅痛到無法入睡,甚至白天無法正常作息,甚至罹患重度憂鬱症。

新光醫院疼痛照護中心主任陳瑞源表示,國人民風保守,認為有痛必須忍耐,且常會認為止痛藥會傷肝腎,甚至部分嗎啡類止痛藥物吃了會成癮,因此都習慣「忍痛」,但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他表示,臨床上有許多患者除了癌症發病的疼痛外,還有神經痛、帶狀性泡疹疼痛不堪到醫院求診,患者痛得在地上打滾,甚至放聲大哭,但這些疼痛都是可以尋求減痛幫助的。

陳瑞源說,以癌症為例,疼痛主要是因為腫瘤壓迫或治療副作用和併發症引起;根據國外一份針對10多個癌症中心、1萬多名癌症病人的研究顯示,重度疼痛癌症患者中位存活期有27.24個月,比無痛患者少44個月(70.83個月),顯示好的疼痛控制,可以讓患者吃得好、睡得好,更有抵抗力和意志力對抗癌症。

疼痛是一種非常主觀的感覺,若1至10分,民眾覺得有3分輕微疼痛,就應該尋求正規的疼痛控制治療,在醫師指示下服用止痛藥,無須擔心傷肝腎或成癮問題,也可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副作用 止痛藥 腫瘤 併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