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防治有方法 從了解家族史開始

健康醫療網

癌症防治有方法 從了解家族史開始
癌症防治有方法 從了解家族史開始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明琪報導】

在台灣,每5分鐘就有1人罹癌,癌症已經連續33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的首位,根據統計,2012年癌症新發生病例高達9萬6694人,換算成癌症時鐘則每5分26秒有1人罹患癌症。

癌症33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之首

癌症對全球而言也是流行病學上一個龐大的威脅及隱憂,全球癌症發生率在四年內增加了11%,2012年全球癌症新發生病例即高達1410萬人,不僅全球癌症發生人數逐年上升,每年因癌症死亡人數亦高達820萬人。

美國報導指出,由了解家族史開始,對癌症的防治有極大功效。癌症專家羅斯教授(Theodora Ross)以自身為例,提點在了解家族癌症史時,需要注意的五件事。

了解癌症從自己的家人開始

一,也許你對家族成員所罹患的癌症種類根本了解錯誤。羅斯教授在發現自己有黑色素瘤後,開始試著對家族曾經罹患癌症的親戚進行了解,才發現,原先的認知不完全正確,甚至,即使到現在,他仍然不確定自己確實知道阿姨到底罹患的癌症為何。

二,應該要做一本有關癌症的家族史,包括罹患癌症的種類,時間,甚至治療的過程。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曾經針對一個家族進行長時間的研究,發現該家族連續四代都罹患一種稀有的嗜鉻細胞癌,研究後,發現起因在於基因的突變,更發現與行為中的憤怒有關,該家族因此改變部分行為模式,也與家族其他成員分享。

三,了解與家族成員罹患癌症相關的癌症,癌症的型態和突變是重要的,而且相互關連,如女性在30歲前罹患乳癌或卵巢癌,男性在50歲前罹患前列腺癌,都可能引發其他癌症。除了家族成員罹患的癌症外,也該對相關的癌症進行了解。

四,尋求專業諮詢,在了解家族病史後,建議找尋專業的癌症諮詢顧問,他可以提供相關的專業知識,預防方法,甚至在保險的安排上都可以提供更適切的處理。

五,羅斯教授強調,這也許不是一件令人愉悅的過程,但是,對於癌症的防治,非常重要。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罹癌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