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中醫調理 青壯年抗癌有體力

青壯年族群罹患癌症比率愈來愈高,不少20、30歲的上班族雖早期發現癌症,但必須一邊工作、一邊接受電療或化療,副作用相當難捱。28歲許小姐罹患乳癌二期,50多歲林先生是大腸癌患者,他們求助中醫調理後,腸胃功能提升、食欲變好,失眠、嘔吐及疲倦症狀也大幅改善。

高雄市立中醫院主治醫師吳瀚德表示,癌症治療以手術、放射線或化學治療為主,有些病友在治療過程中因體力不佳難以持續,有些則體質變差,中醫治療癌症的典籍記載豐富,常規治療配合中醫共同照顧,不但能減緩生病過程不適,也能因體質改善,預防復發和轉移。

28歲的許小姐罹患乳癌二期,年紀輕輕就發現罹癌,她咬牙一邊工作、一邊做化療,嘔吐、白血球下降、疲倦、失眠等副作用,令她幾乎想放棄治療。

吳瀚德說,許小姐氣血虛、食欲差,第一階段以香砂六君子湯調養氣血、改善脾胃,以四物、八珍補血改善骨髓機能,她定期回診,食慾提升,嘔吐、疲倦感也改善,半年後順利完成療程。

另名50多歲的林先生罹患大腸癌,接受手術、化療後經常便秘或腹瀉交替,原本愛吃肉食的他也不敢多吃,心情憂鬱、體重暴瘦,中醫調理以黃耆建中湯提升免疫力、天王補心丹改善情緒;吳瀚德透過服用中藥改善林男不適感,按摩內關、足三里等穴道改善嘔吐與消化功能,鼓勵病人應多到戶外走走、改變飲食,才能提升生活品質。

吳瀚德說,部分中醫院已設置癌症調理門診,依病友個人體質設計適合的療程,包括黃耆、六君子湯、六味地黃丸等,都是調理癌症常見藥方,以薄荷、麥門冬搭配的甘露養陰茶,也對口乾舌燥、吃不下、胃炎等症狀具改善功效。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中醫 化療 失眠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