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你又得到癌症了」 罹第二種癌人數增

導致第一癌症的相同基因突變或危險因子,也會導致第二癌症出現。
導致第一癌症的相同基因突變或危險因子,也會導致第二癌症出現。
情境圖/ingimage

罹患第種二癌症的病例不斷增加,美國近兩成的新癌症病例,涉及曾經罹癌的病患。

當醫生提及第二癌症時,指的是不同組織或不同位置的癌症,而非原來腫瘤復發或轉移。

最近一項調查發現,現在美國約有19%的癌症是第二種以上的癌症病例。這在1970年代只占9%。這段期間,第一癌症的病例增加70%,第二癌症則飆升300%。

雖然看起來有些奇怪,但是從某個角度來說:更多人熬過癌症存活下來,而且活得長壽,直到又再次罹癌,因為癌症的風險也會隨著年齡提升。

導致第一癌症的相同基因突變危險因子,也會導致第二癌症出現。例如抽菸會造成不同癌症。此外,幫助病患戰勝第一種癌症的療法,例如放療,會提高晚年形成新癌症的風險,不過近年治療方法大幅改進,使得這個問題沒那麼嚴重。

心理上,第二癌症往往比第一癌症更令病患受打擊。聯邦「癌症存活辦公室」主任茱莉亞.羅蘭指出,對多數人而言,罹患第二種癌症更讓人難以接受。第一次被診斷出罹癌時,你害怕的是「未知」,不曉得未來會如何;當第二次被診斷出罹癌,你害怕的是「已知」,又要重新再面對一次治療。

從醫療的角度來說,第二癌症構成特別的挑戰,治療選擇可能較有限。例如,放療通常不會再次針對相同的身體部位進行,因為身體對放療或化療有記憶,無法忍受太多這些治療。一些藥物也有終生劑量限制,以免傷害神經或心臟。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化療 危險因子 基因突變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