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久病不樂忽開朗 親友應留心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科主任詹仁輝指出,癌症患者當中,有3成會出現憂鬱症,家屬及醫院除了針對身體病灶的醫治,心理狀況也需時刻關照,方能避免憾事。

「癌症、洗腎、脊髓損傷等容易剝奪身體機能的疾病,就容易伴隨憂鬱症狀」詹仁輝說,會因身體生病就尋短的人,通常認為身體不管怎麼醫治就是沒有起色、人生沒有希望,也不願看見家人為了照顧自己而受苦,於是從第一階段負面想法開始累積,逐漸萌生自殺念頭,最後就是付諸行動。

他指出,當病患開始抱怨身體、說出面對漫長治療的喪氣話、食慾不振、悶悶不樂、沈默等狀況,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這就是第一階段問題,最好方式就是陪伴、鼓勵,別讓患者認為自己是家人的負擔,若患者開始整理自己的物品、交代後事等,家人一定要盡可能哄勸、將他帶往精神科評估自殺傾向。

「自殺傾向堅定的人,甚至會開始計畫自己要怎麼死」詹仁輝表示,自殺意念堅定的人,若已想好尋死的方式,心情和精神會突然好轉,看在家屬眼中就是恢復開朗的樣子,多會感到放心,但實際狀況卻是患者在等待執行時機,若有這樣的狀況,千萬不能讓患者獨處,需尋求精神科醫師會診。

※聯合報提醒您: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自殺 憂鬱 精神科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