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類固醇每天用5毫克半年即易骨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部份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常需要使用類固醇藥物,要多注意骨質疏鬆症風險。台安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林毅欣昨(二十六)日在「骨質疏鬆」衛教講座中提醒,如果常使用類固醇藥物,一旦每天用藥量超過五毫克,持續六個月以上,出現骨質疏鬆症風險就會上升。

林毅欣醫師指出,像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氣喘患者等大多需要長時間使用類固醇,建議最好定期檢查骨密度,及早發現問題,盡快展開治療。

不只常使用類固醇族群,父母若因骨質疏鬆而曾經骨折或體重過輕(BMI在二十以下)、成年曾經骨折、缺乏維生素D、長期抽菸、大量喝酒、四十歲以後停經、生育年齡中曾有兩年以上沒有經期、失智、甲狀腺亢進一年以上、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肝硬化等族群也都是骨質疏鬆症高風險群。

林毅欣醫師提醒,有研究顯示,八十歲以上抽菸的人,骨質流失現象較嚴重,與同齡未抽菸者相比,脊椎骨折風險上升兩倍之多,髖部骨折風險也增加約一半。此外,每天喝五百c.c以上啤酒或八十c.c以上紅酒,五十c.c以上烈酒,也會增加骨質疏鬆症發生機率。

規律運動對預防骨質疏鬆症、跌倒、骨折很有幫助。林毅欣表示,以抗重力運動來說,可以降低二成二跌倒風險,打太極拳,則可以減少跌倒風險百分之四十七點五。

有些人認為,游泳容易引起骨質流失。林毅欣醫師指出,適量游泳可以訓練肌肉力量,對預防跌倒有幫助。一般人很少長時間泡在游泳池、大量游泳,因游泳出現骨質疏鬆症的機率並不高。國外研究主要針對專業游泳選手,長時間游泳,因為水中有浮力,缺少重力,因此骨質較容易大量流失。

林毅欣醫師認為,多元性運動較能幫助減少跌倒風險,規律運動也可以促進骨骼健康。有研究數據顯示,女性一天走路走一點六公里可以多保四到七年骨質。伏地挺身、室內划船健身機、肩部推舉的舉重、兩臂平行上抬的舉重都屬於負重運動,對維持骨質頗有好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骨質疏鬆 運動 類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