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放冰箱保存比較好?醫師揭保存2重點:別亂冰!

今健康

藥放冰箱比較好?留著下次吃?醫指保存2重點:別亂冰!
藥放冰箱比較好?留著下次吃?醫指保存2重點:別亂冰!
圖/今健康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藥放冰箱比較好?留著下次吃?醫:小心變質,注意保存重點!<br />圖/今健康提供
藥放冰箱比較好?留著下次吃?醫:小心變質,注意保存重點!
圖/今健康提供

感冒、生病就醫檢查,遵照醫囑用藥,是改善健康的根本之道,不過日常難免也會有藥物沒用完的時候,不少民眾會選擇放進冰箱保存、留到下次再用、或是倒進馬桶、水槽等方式處理。不過這些方法,其實都有細節需要注意,否則不僅不利健康,也可能造成環境、海洋汙染。禾馨醫療兒科專科醫師陳映庄在社群上分享,解說藥物該如何保存及妥善處理,一起來了解!

藥放冰箱比較好?留著下次吃?醫指保存2重點:別亂冰!

或許是為了讓藥效持續保持,許多民眾會認為冰箱冷藏可以儲存食物,便也把同樣需吃下肚的藥物放進冰箱,認為這樣可以保存比較久,其實這是個錯誤的觀念。陳映庄醫師表示,藥物並非食物,除了少數有特別註明必須冷藏的藥物以外,絕大多數的藥物只需放在一般室溫環境下,並避免陽光直接曝曬即可,低溫、冷藏的環境,反而可能會讓藥物變質,藥水也可能出現沉澱結晶,影響濃度和藥效。

同樣相似的情況,也有民眾會認為感冒好了,藥物丟掉很可惜,可以放進冰箱裡面保存,以便下次使用。對此陳映庄醫師表示,若下次的症狀相同,同樣藥物可以應急使用,但此舉不應為常態,健康狀況出問題,還是應檢查為佳。即便上次的藥物留下應急,也正如前述不可冷藏避免變質影響藥效,而開封後的藥物妥善儲存於一般室內、避光之處,一般可保存一個月,超過一個月就應妥善丟棄,沒開封的則需注意上頭的保存期限。

廢棄藥物倒掉恐汙染海洋,醫指3種方式這樣處理!

藥物若是過期、變質等,影響藥效也可能影響健康,但也並非全部都直接丟進垃圾桶就好。陳映庄醫師表示,處理方式應視情況妥善丟棄。若是藥丸、錠劑、膠囊,可以裝進夾鏈袋當中,作一般垃圾丟棄即可。若是藥水、感冒糖漿,則可使用夾鏈袋將藥水倒入,也包括洗瓶罐的水,再放進可以吸水的物品,如茶葉渣、用過的衛生紙、或是小朋友用過的尿布等,再把夾鏈袋封緊後,作為一般垃圾丟棄即可。而若是為抗生素、荷爾蒙、抗癌藥物、免疫抑制劑等特殊管制藥品,則建議帶到醫院或藥局的藥品回收站回收,由專人協助處理。

提醒民眾,藥物需視情況予以保存,以不良的方式存放,恐會使得藥效失效、變質,有害健康;廢棄藥品若是直接倒入馬桶或是水槽、沒有妥善處理好,很有可能會汙染環境、海洋。若民眾不確定當下藥物該如何保存或後續該如何處理,最好的方法就是,當下詢問醫師或藥師,如此一來更有助確保自身健康,並也同時守護環境不受汙染,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廢棄藥物倒掉恐汙染海洋,醫指3種方式這樣處理!<br />圖/今健康提供
廢棄藥物倒掉恐汙染海洋,醫指3種方式這樣處理!
圖/今健康提供

《延伸閱讀》

.吃完藥留意6大徵兆,即使是常用藥物也會藥物過敏。

.藥物也會過期、變質、壞掉,藥師教這樣保存顧健康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冰箱 藥效 用藥觀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