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孕產婦及幼兒服用藥物需注意 小心補過頭也別輕信偏方

孕產婦服用藥物需要注意用藥安全,以免使用不當反而傷身。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孕產婦服用藥物需要注意用藥安全,以免使用不當反而傷身。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響應今年衛福部病人安全周主題「孕產兒安全」,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全力支持舉辦系列衛教宣導、互動活動等,讓孕產婦深入了解孕期用藥和產後調理、新生兒用藥安全;院長陳自諒表示,為了保障孕產婦和幼兒安全,用藥一定要注意。

不少孕產婦在產後,為了調養健康、坐月子,都會選擇服用中草藥來調理,但醫師就認為,即便是服用中草藥,仍需要謹記「停、看、聽、選、用」的原則,就是停偏方,看醫師,聽仔細,選合格,用對藥。

中醫師沈俐伶表示,中醫應用在孕產婦由來已久,最常見的就是處理孕期初期的噁心反胃甚至嘔吐,常選用紫蘇梗、薑半夏、陳皮、竹如等藥材;針對孕期中後期的便秘、水腫,就會選用潤腸的火麻仁、健脾祛濕的白朮;安胎的孕婦,則會使用阿膠、仙鶴草處理出血的症狀或是菟絲子、杜仲補腎固胎壯腰膝。

沈俐伶指出,生化湯的使用時機,一般不會用在整個月子期間,並且不適合給產後大出血的媽媽服用,臨床上會再依據生產方式及惡露狀況加減劑量。

不過醫師也提到,有些產婦會自行購買泌乳茶,但要注意的是,市售的泌乳茶裡面有時候會有活血化瘀的藥物,會影響之後月經的表現。

醫師就提醒,若是發生產後乳少、乳腺不通,依據氣血是否充足,常使用通草、王不留行通調促進乳汁,甚至也會遇到有乳腺炎的媽媽、使用蒲公英、金銀花等清熱解毒的藥材。

此外醫師也提醒,產後雖然要補養,但要小心補過頭上火,對於產後痔瘡發作的媽媽,可能會讓痔瘡更慢恢復,這時除了溫水坐浴,可以外用紫雲膏減緩不適。

中藥局藥師陳蓉萱提醒,中藥平易近人且取得容易,然而不當使用可能對身體沒有幫助,應養成正確使用中藥的概念「停、看、聽、選、用」,勿聽信偏方,勿隨意購買來路不明的中藥,看病找合格中醫診治,藥師的囑咐要聽仔細,選購經衛生福利部核准有許可證字號的中藥,依醫囑正確服用中藥。

產婦 孕期 孕婦 用藥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