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美FDA警告 柔沛、波斯卡恐礙性功能

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警告,口服生髮藥柔沛可能影響使用者性功能。
(美聯社)
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警告,口服生髮藥柔沛可能影響使用者性功能。 (美聯社)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編譯組/報導】

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指示口服生髮藥柔沛(Propecia,或名「保康絲」、「保髮止」),以及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波斯卡藥錠(Proscar)改變標籤,因為它們可能影響使用者的性功能。

FDA說,柔沛的標籤將加入警告文字,表示這種藥物可能造成性欲障礙、射精障礙與高潮障礙,而且問題可能持續到停藥幾個月後。波斯卡的標籤將警告可能造成性欲降低,而且停藥後問題可能繼續存在。這兩種藥物的標籤也將加入有關男性不育與精子品質不良的案例報告,以及停藥後情況改善的描述。這兩種藥物都由默克藥廠使用同樣學名藥成分菲那雄胺(finasteride)生產。

衛生署表示,近日將蒐集國內外使用情形及副作用報告,開會討論含菲那雄胺(finasteride)成分藥物,是否須全面加註性功能障礙警語。

目前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的菲那雄胺藥證有十五張,包括波斯卡五毫克、柔沛一毫克,波斯卡用藥說明書有註明可能導致性功能障礙,但柔沛無此警語。

食藥局藥品組簡任技正戴雪詠說,波斯卡是治療良性攝護腺增生,研究指出藥物可能造成性欲減低副作用;理論上相同成分的柔沛,應會出現性欲降低,但柔沛劑量較低,臨床研究發現,患者用藥後再停藥,對性欲無明顯差異。

振興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蔡昇翰說,波斯卡與柔沛價格差不多,但波斯卡治療所需劑量是柔沛四倍,若從藥理機轉研判,柔沛應不太會影響性欲。

蔡昇翰表示,門診確實有不少人為治療禿髮,主動要求開立波斯卡,再自行將藥切成四分之一服用,「這些人多半小氣。」服波斯卡會性欲減低,約五人會有一人「中獎」,但一停藥就會恢復。

醫師也發現,男人寧要裡子,可捨面子。蔡昇翰說,大部分禿髮者服波斯卡後,若性欲減退,多數人會選擇停藥,解決勃起功能障礙優先。但中年人性欲不如年輕人強,柔沛對年輕男性影響較大,應可考慮加註副作用警語。FDA審核四百廿一件柔沛造成性機能障礙的報告,包括五十九名男性出現性功能障礙,而且停藥後問題還持續至少三個月。至於波斯卡,FDA發現一百〺一件勃起障礙與六十八件性慾降低案件。

FDA說,雖finasteride(柔沛和波斯卡)與性機能失常事件的關係尚未確定,然而這些案例足以顯示它們對使用者的不利影響比以前報導的更廣泛。

柔沛是在一九九七年獲FDA核准用於治療男性禿髮,波斯卡則在1992年獲准用於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兩者都僅供男性使用。

攝護腺肥大 勃起功能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